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上海:浦东新区抗疫、“扫黄打非”两手抓两不误
2022-04-29   浏览次数: 次    [ ]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阻击战,上海市浦东新区“扫黄打非”队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市委宣传部坚强领导下,不分岗位,不论年龄,全体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守行业、沉社区、安民心,到一切战疫需要的地方去,展现了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

一是到行业中去,把“最薄弱环节”变成“铜墙铁壁”。上海正处在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的关键阶段,为了防止人员聚集的文体旅场所成为防控的“最薄弱环节”,浦东新区“扫黄打非”队伍强化担当,对辖区内网吧、歌舞场所、电影院、线下艺术培训机构等经营场所开展地毯式反复拉网巡查。此轮疫情以来共巡查场所342家次,出动570人次,对检查中发现仍在营业的几家单位,检查人员在告知相关法规和防疫要求后,责令其立即暂停营业并清场。同时,浦东新区“扫黄打非”队伍加大了对网络文化市场的巡查力度,着力为居家上网课的中小学生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巡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款名为“抚顺麻将”的APP,涉嫌未要求未成年人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并登录网络游戏,目前已立案查办。

二是到社区中去,遇“封控居家”变身“志愿大白”。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人员被隔离封闭,但只要没被封在楼道里,浦东新区“扫黄打非”队伍的同志们就积极投身社区志愿者队伍,累计参加志愿服务近百人次。挨家挨户通知小区居民、协助居民完成核酸检测、耐心为居民解释政策、分享购买物资的小技巧……同志们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在上海连续降温、风雨交加的几天里,他们变身“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常常晚上9、10点才能结束一天的服务,防护服外全是雨水,防护服里满是汗水。深夜里、烈日下、大雨中……他们无缝衔接转换角色,展现了队伍的责任和担当。

三是到民心中去,在“网上云端”加强“思想引领”。浦东新区文体旅局执法大队面向互联网企业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互联网企业切实担负起社会责任,严格内容审核机制,积极提供合法、优质的网络文化产品和服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宣传引导,主动传播权威、快速、准确的疫情动态和防疫知识,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同时,坚守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全天候做好线上舆情管控工作,及时与各大网络企业保持互动,针对“上海疫情”“北蔡疫情”等不实信息及谣言,寻求平台配合转发官方辟谣信息。号召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不传谣、不信谣”,收集一线心声,回应现实诉求,展示党员干部形象,做群众最可靠、最可信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