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北:多地集中开展“两会”“开学季”及冬残奥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做好“两会”“开学季”及冬残奥期间出版物市场正常运行,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促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河北省多地开展“扫黄打非” 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检查。

秦皇岛市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了“护苗”行动,对全市文化娱乐场进行了一次彻查。工作人员对辖区中小学、高校周边书店、文化用品店、网吧等场所进行重点检查,查看了经营商户中是否存在非法出版物、淫秽暴力等非法书籍或音像制品。工作人员在书店、网吧等现场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及时指导,提醒他们购买书籍下载音频、视频前仔细查看作品内容,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视频,告诫学生要自觉抵制非法书籍、音像,守护身心健康,发现违法违规现象将立即上报。同时组织人员对主街道进行了地毯式检查,及时清理了街边各种不健康的涉黄广告。

沧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对辖区内的书店、印刷企业等开展了专项检查。此次行动重点检查了是否违规销售侵权盗版书刊杂志、印刷非法印刷品等现象;书刊杂志的引进渠道是否正规,登记制度是否完善等。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还向经营者普及了“扫黄打非”的知识,介绍了“扫黄打非”的重点打击对象和处罚内容,引导商家自觉抵制、远离“黄”“非”危害。

张家口市崇礼区开展了“扫黄打非”及冬奥版权保护专项行动,市委宣传部牵头,联合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网信等部门,对全市文化市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重点对崇礼城区及高家营镇的图书销售单位、音像制品销售单位进行排查,全面查缴非法出版物,严查印刷厂、复打印店非法印刷、复印出版物和资料。并对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深入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周边非法销售的有害出版物行为。加大对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检查各大雪场、酒店和路边广告等,责令8家相关企业对涉嫌侵权奥标的围挡、广告进行整改。专项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执法车3辆次,组织开展出版、印刷市场检查4次。

定州市开展“两会”及“冬残奥会”期间文化市场检查工作,为全国“两会” 和“冬残奥会”的顺利召开保驾护航。检查组一行先后到书店、影院、印刷公司等文化经营企业进行实地检查,重点查看书店是否存在出售盗版教辅、非法出版物的情况;印刷企业“五项制度”执行情况;经营场所内消防设施器材配备、安全出口、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