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海南:琼海市开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传播合法有序服务保障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根据海南省、琼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知要求,3月上旬,琼海市旅游文化行政执法大队对辖区内非法安装卫星电视接收设施开展排查整治。

执法人员使用无人机分别对爱华路、东风路、人民路和银海路等主要街干道的私人住宅楼是否擅自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进行空中巡查,以及重点检查接待嘉宾下榻的部位,主要查看酒店宾馆所提供的电视信号来源是否合法、是否存在超范围接收等情况。

执法人员现场告诫住户,擅自安装城市“小耳朵”不仅扰乱了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和传输秩序,而且对居民楼的防雷系统造成一定程度影响,遇到台风极端天气还将给周边的群众带来人身安全隐患,需要尽快拆除。同时提醒广大商户和个人要自觉抵制非法销售、安装和使用地面卫星接收设施行为,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未获得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批发证,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对擅自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对个人可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专项行动期间,琼海市旅游文化行政执法大队已检查各类酒店宾馆4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居民自行拆除废旧“卫星锅”10余台,未发现违规接收境外电视节目行为,广播电视节目传输整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