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天津:开展专项整治 净化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环境
2022-04-14   浏览次数: 次    [ ]


为全力保障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平安祥和,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开展了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空间专项整治行动,加大网上网下监管力度,持续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一是紧盯网络阵地,加大网络执法力度。组织各有关单位加强网络监测,重点巡查网络社交平台、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等,深入整治网络传播诱导未成年人的不良信息,严厉打击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低俗等内容的不法行为。截至目前,网信等部门已删除有害信息45万条;公安机关对某网站涉嫌传播盗版影片案件予以刑事立案调查,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市文化执法总队对4个违规上线运营的网络游戏予以行政立案调查。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印刷发行行业专项检查。结合2022年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工作和发行单位年检工作,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印刷发行行业专项检查,对出版物印刷复制企业集中区域、图书批发市场等重点点位以及临近首都的重点区域,开展重点检查,严查印刷发行行业违法违规问题。2022年以来,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部门已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8万余册,查处行政案件12起,对1家非法印刷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非法出版物的印刷企业移交公安机关予以刑事立案。

三是紧盯案件查办,强有力震慑不法分子。市文化执法总队依法查处“姜某网上发行非法出版物案”,给予当事人没收违法所得1840.35元和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依法查处“天津市某印刷有限公司印制非法印刷品案”,依法给予没收违法所得1.5万元、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公安武清分局、武清区文化执法支队破获“3.01”重大仓储发行盗版图书案,查扣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9类10.3万余册,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予以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