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湖北:多地主动作为 全力护航“两会”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湖北多地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强化管理,守好底线,为全国“两会”营造健康安全的文化环境。

宜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宜昌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多部门对全市印刷发行行业开展了专项检查。宜昌市文旅执法支队先后联合各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教育、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87人次,检查经营单位62家次,着重检查了出版物发行单位进销货情况、印刷企业承印“五项制度”落实情况等,特别对古旧出版物市场进行严格排查,对未取得《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商铺,要求立即停止销售出版物。

黄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牵头,组织市文旅局、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全市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联合专班分两组重点检查市内部分经营场所是否有非法出版物,特别是含有暴力、低俗、迷信和其他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出版物;是否印刷复制非法有害内容的印刷品,是否盗印、复制他人或出版单位出版物;是否利用网吧制作、下载、复制、查阅、发布、传播违规违法内容的信息;是否销售涉冬奥侵权的周边产品等。在检查行动中发现,文化市场总体规范有序,但也存在个别场所消防设施不到位、售卖有安全隐患物品等问题。此次联合执法行动,收缴盗版图书3本,非法印刷品3盒;对一家网吧存在吸烟管控不力和一家印刷企业消防不合格等问题责令立即整改;对1家网吧单机血腥场面的游戏现场进行删除清理,并对网吧负责人提出了严肃批评。

孝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成员单位,组成两个联合检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开展了出版物市场督查。本次活动旨在强化全国“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同时深入推进“护苗2022”专项行动。本次督查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地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游商地摊、印刷复制企业、邮寄快递企业、KTV等娱乐场所、影院、宗教场所、居民小区及家电经营市场开展了全方位检查。两天内,共出动检查人员375人次,抽检对象共68处。对1家涉嫌销售非法音像制品的家电门店进行了立案查处,现场收缴387盘非法音像制品。对两所校园周边3家出版物经营单位销售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图书进行了下架收缴。2家涉嫌非法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家电经营户责令限期整改,并对其销售的非法卫星锅进行了当场收缴。4处涉嫌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问题进行了现场整改。

仙桃市对全市书店、文具店、综合用品商店、印刷企业、复印店等场所进行专项检查。行动当天,仙桃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部门出动执法车6台、执法人员28人开展联合执法。执法人员分别对城区范围内14所中小学周边的21家出版物经营单位、2家打字复印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同时,对城乡渠电器商行是否存在违法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重点清查涉黄、涉赌、暴力、低俗、封建迷信、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检查了各出版物经营单位相关证照和货物清单,针对未办理出版物发行许可的经营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恩施州鹤峰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旅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县出版物市场进行专项检查。行动中,执法人员现场查看了出版物经营单位相关证照、进货清单和销售的出版物,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奥版权保护”和“青少年版权保护季”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了各经营门店是否存在销售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少儿图书和未经授权的“冰墩墩”造型类小商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积极向经营单位宣传《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知识。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家,现场查缴涉嫌侵权盗版“冰墩墩”小商品30余件,下架违规书籍5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