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北:沧州市聚焦新业态
开展剧本杀行业专项检查行动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风2022”集中行动和“护苗 2022”专项行动部署,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针对密室剧本杀这类新业态频现不良内容、侵权盗版等问题的现实,全力打击内容违法行为,近日,沧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检查市区剧本杀店铺20余家次。

经检查,主要发现以下4方面问题。一是内容方面,有的剧本故事含有低俗、涉黄等违背社会公德等问题。二是存在侵权问题,有的两套同名、同内容的剧本明显存在外观问题。三是未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对“可能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未在剧本本身、店铺明显位置做提示提醒。四是在监督管理上存在未明确监管部门、未建立内容自审制度等问题。就检查发现的问题,共立案4起,办结1起,罚款5千余元。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在以下三方面抓好常规监督和巡查。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规定规定。严查含有低俗、淫秽、血腥、暴力、违背社会公德可能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剧本杀剧本,该下架的下架,该处罚的处罚。同时,要求有关店铺就剧本内容制作标志标识,并在剧本、店铺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对未成年人进行提醒提示。二是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规范剧本杀来源。要求各剧本杀店铺确保来源合法合规,杜绝未经许可下载打印或者复制发行他人权属剧本杀作品的现象。三是推动剧本杀行业逐步规范。要求剧本杀店铺建立自审机制,加强内容、权属审查,依法依规辨识未成年人消费者,对未成年人实施针对性提示。推动建立行业协会,强化自治自管和自我监督,以期减少违法行为,切实为青少年打造清朗干净、规范健康的文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