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江西:各地突出“三个环节” 抓好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整治工作
2022-03-16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全,全面净化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江西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保障“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净化,突出“发行、印刷、网络传播”三个环节,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

赣州市南康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广新旅、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检查组对南康区蓉江街道、居民小区、宾馆酒店、电子设备卖场进行排查。实地查看有无安装、使用、销售非法卫星地面电视接收设施行为,重点对是否存在未经许可擅自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是否违规接收境外卫星节目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相关负责人立即整改。同时,各社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通过张贴公告、网格员上门走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线上线下联动,让居民了解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带来的危害,自觉主动配合整治工作。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8人次,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拆除非法安装使用的卫星地面接收设施17套。

新余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组成四个检查组,对全市范围内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进行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整治行动主要以城区的出版物零售店、印刷厂、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营业场所,校园周边等经营场所为检查对象,重点对书店是否违规销售、散发各类非法出版物和宣传品,印刷厂是否严格落实印刷企业“五项制度”,是否超范围经营、印刷盗版、非法出版物及印刷含有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宣传品进行专项检查。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经营场所150余家次,取缔无证经营出版物摊点1家,口袋书160余本,刮刮卡1000余张,收缴非法出版物230余本。

宜春市万载县文广新旅局开展景区景点和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全面清理整治景区景点出版物市场。对各旅游景区景点周边出版物市场及宾馆、酒店、民宿、会所等场所免费赠送、借阅的各类出版物及宣传品进行了清查。二是全面清理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围绕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重点清查销售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行为,整治含有不良信息等有害内容少儿读物、低俗庸俗色情等有害信息出版物等。三是广泛宣传教育,营造舆论氛围。执法人员深入景区景点及校园周边,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鼓励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出版物市场的监督管理,积极举报违法销售出版物行为,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文化市场的监督意识,强化了文化经营单位守法经营意识,规范了县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集中整治期间,先后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网吧9家次、歌舞娱乐场所3家次、出版经营网点5家次(其中,取缔流动摊贩1家),收缴非法出版物21本。

鹰潭市月湖区文化执法大队联合区教体局、区市监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活动。检查组重点对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网络、娱乐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对网吧未落实实名上网登记、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发行非法出版物经营场所违规经营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对问题单位执法人员现场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期间,共查缴非法出版物600余册,查缴非法设立的电子游戏游艺机5台。

九江市德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为主题的进社区、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宣传活动紧紧抓住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问题,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进校园的作用,将未成年人文化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融合到学校、家庭及社区等基层组织日常工作中,有效引导未成年人多读书,读好书,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播放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版权、知识产权、网络安全和“扫黄打非”等知识,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自觉抵制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和有害网络信息,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齐力营造“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书香伴我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此次活动,共发放“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单1200余张,播放宣传标语3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