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新疆:伊犁州开展春季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
2022-03-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春季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安全有序,营造良好的节日文化氛围,促进文化市场健康繁荣发展,伊犁州积极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检查。

一是市场监管重拳出击。坚持问题导向是关键,积极组织文旅、公安、市监、工信、邮政、消防等多部门,通过联合检查、分责检查、明查暗访和回头访等方式,全面开展对出版物市场、寄递物流企业、印刷企业、农贸市场、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的执法检查。依法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坚决查处含有色情、恐怖、暴力、迷信等不健康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和有害出版物及盗版教材教辅。同时,严厉打击制作、销售涉冬奥侵权盗版衍生品的违法行为,并加大对印刷复制企业执法检查力度,从严查处非法印制活动,确保伊犁州春季出版物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二是网络环境实时管控。坚持网络管控是重点,积极协调网安、网信、通信等部门重点加强对网站(APP)、网络社交平台、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网络游戏、网络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等网络环境的实时监测和管控,通过整理网上传播问题书籍、音视频具体名录,建立动态共享数据库,与相关单位联动开展网上监测和市场排查,严防有害出版物、音视频及信息倒灌传播,以及涉冬奥作品侵权盗版行为。积极发动属地网络文明监督员力量开展网络巡查举报工作,重点举报网站、新媒体、公众账号、即时通信工具、网络直播等平台中的有害信息,切实净化网络文化空间。

三是宣传教育不断深入。坚持宣传教育是基础,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海报、二维码支付台等宣传文创产品,以及现场宣讲等形式,对经营业主、从业人员进行“扫黄打非”知识的再宣传、再教育,进一步强化甄别非法出版物的能力,提高维护正版、销售正版、使用正版的意识。同时,积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并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提供“扫黄打非”案件线索,最大限度地提升“扫黄打非”知晓面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