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上海:加强监管
持续净化文化市场环境
2022-03-04   浏览次数: 次    [ ]


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上海扎实推进2022年“扫黄打非”工作部署,积极开展“新风2022”集中行动,以案件查办为抓手,切实加强市场监管,保障本市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牵头协调区公安、市场监管、文旅执法、教育等多个成员单位和基层“扫黄打非”办公室,查处3起展示非法进口出版物案件,共依法没收非法出版物1414册、罚款人民币17000元;查处1起销售内部发行出版物案件,依法作出警告、没收全部违法所得、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

普陀区查办1起违法发行进口出版物案,对当事人未从依法批准的出版物进口经营单位进货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非法进口出版物5册、没收全部违法所得、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查办1起未经上海市出版行政部门许可,擅自印刷出版物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全部违法所得、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市文旅局执法总队提供的线索,徐汇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协调区文化执法部门查办1起网站登载传播含不良信息的网络出版物案件,依法约谈当事人,并对其删除不良信息后未对相关标题进行清理的行为提出整改要求,强调网站平台应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不得为违法违规信息提供传播平台。查处1起擅自从事网络游戏出版服务案,当事人运营动漫类APP,擅自登载动漫类网络出版物并向用户收取充值费用来提供有偿浏览,构成擅自从事互联网文化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依法作出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行政处罚。

黄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查处2起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共依法收缴PS游戏盘56盒、没收全部违法所得、罚款人民币6500元的行政处罚。

静安区积极开展网上书店和售书平台监管工作,通过网络巡查和“扫黄打非”举报线索核实,于2月8日查处一家擅自销售出版物经营场所,依法收缴涉嫌违禁内容的出版物。同时,针对部分剧本杀场所存在含有禁止内容剧本的问题,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涉事剧本杀场所进行逐一排查,依法查缴1套含不良内容的剧本。

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协调公安闵行分局、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收缴非法出版物20册,清除有害信息49条,查处1起通过手机app软件从事淫秽视频直播的违法犯罪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人,目前已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