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黑龙江:各地春节期间 “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成效
2022-03-04   浏览次数: 次    [ ]


在黑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全省13个地(市)分别组织开展了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扫除文化垃圾,净化文化环境,弘扬新风正气,确保春节期间全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一是突出监管合力,大力清查市场。各地(市)积极清查出版物市场,对书店、影院、网吧等重要点位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文化市场平稳有序进行。多地领导高度重视,佳木斯市、牡丹江市、七台河市均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带队开展“扫黄打非”专项工作检查。鸡西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市委统战部检查了3家宗教场所,在检查中发现某寺庙违规使用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其立即整改。绥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对辖区内出版物零售经营单位等重要点位进行摸排,共没收非法出版物6册,下架有害图书230余册。  

二是强化案件查办,打击违法行为。伊春铁力市公安局治安大队通过网络自查、群众举报,连日查处9起案件,行政拘留30人、刑事拘留1人,罚款3.65万元。大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无线电管理机构、文广旅局联合取缔播发低俗内容的“黑广播”1起,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破获私人影院侵犯著作权案1起、擅自从事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案2起。

三是注重社会宣传,营造舆论氛围。全省充分发挥多种媒体的作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报道工作,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广泛宣传“扫黄打非”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营造良好节日氛围。齐齐哈尔市龙江县举办“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和执法业务培训,为全县“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人员讲解当前政策要求。鹤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的宣传活动,对经营场所负责人宣传未成年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引导寒假期间广大经营业主守法经营,共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