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南:用心抓统筹
情暖幸福年 做好春季期间文化市场监管
2022-02-25   浏览次数: 次    [ ]


虎年春节7天假期,河南省“扫黄打非”战线坚持用心抓统筹、情暖幸福年,聚焦推动工作的主体、客体、载体、媒体,监管“不停歇”, 服务“不打烊”,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保障了群众安全过年、过年安全。

一是统筹主体,实现上下联动。春节前夕,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题下发通知,督促推动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监管落细落小落实。1月29日,受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王战营委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谭福森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深入年货批发市场、实体书店等场所进行巡查。1月29日至30日,全省17个省辖市及158个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长亲自带队对出版物市场及印刷发行企业开展暗访巡查集中行动。信阳市在暗访巡查中共出动人员55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300余家次,收缴盗版年历、封建迷信类等出版物1500余册。

二是统筹客体,实现全面覆盖。结合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实际,突出“一老一小一青壮”,分类做好监管服务。针对老年人,开展抵制非法宗教传播活动的宣传,以年画市场为重点做好非法宗教出版活动的检查。针对未成年人,结合受疫情影响倡导就地过年的实际,突出关爱留守儿童,广泛开展“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主题宣传活动。针对中青年特别是返乡过节人员,开展“不携带有害出版物、不传播有害信息”提醒活动,倡导绿色过年、文明过年、祥和过年。1月29日,项城市在光武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开展了送春联剪窗花活动,“书声琅琅传天下,诗意浓浓道古今”“扫黄打非树新风,激流扬清促文明”等一幅幅春节楹联送到了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困难群众家中,在服务群众中引领了群众。洛阳市洛龙区“洛龙读书会 云端迎新年”系列活动深受青壮年欢迎,通过一系列交互性和趣味性强的线上项目引导群众倡文明新风、品清新年味。河南省科技馆制作发布的新春探馆系列视频引发了众多青少年的关注,咨询“现场打卡”的具体时间。

三是统筹载体,实现一体推进。各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指导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示范标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全省5万多基层站点“动”了起来。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漯河市召陵区天桥街道漓江路社区组织文化执法大队、辖区民警、社区巡查志愿服务队等,对辖区内出版物经营单位、文印室、网吧开展专项检查,向商家商户发放讲解“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出动“扫黄打非”巡查员、监督员23人,监督检查书店、网吧、KTV等娱乐场所46家。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鹤壁市淇滨区福源社区召集“扫黄打非”志愿者两天两夜赶制出1000多份“扫黄打非”福馍,送给疫情防控卡口志愿者、社区老人小孩。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郑州网络安全科技馆开展的新春宣传活动中,最受小朋友们喜爱的当属《开课啦》小课堂科学实践课,带领孩子们点亮科技知识树,极大地提高孩子学习网络安全知识的趣味性、互动感、成就感。

四是统筹媒体,实现综合宣传。结合春节期间人们触网用网多这一实际,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兴社交形式,扩大宣传面,提高参与度。2月5日,周口市川汇区委宣传部利用“川汇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出2022年“扫黄打非”线上知识竞赛活动。 试题涵盖“扫黄打非”常识、相关法律法规、基层“扫黄打非”应知应会内容等,涉及知识面广、趣味性强。目前,川汇区“扫黄打非”线上知识竞赛活动已经推出2期,大家的参与热情高涨,纷纷在微信群中晒出高分答卷,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氛围日益浓厚。鹤壁市则创新宣传形式,创作推出“扫黄打非”沙画作品,以新颖的艺术形式向群众送上新春祝福、表达新年期盼。河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鹤壁市制作的主题拜年视频也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漯河市依托舞阳农民画在全国的品牌优势,将“护苗”主题舞阳农民画大奖赛中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制成电子台历,用群众易看易传的方式宣传全市“护苗”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