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西藏:各地市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2022-02-2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西藏各地市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认真组织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阿里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地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带领地区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消防等成员单位开展节前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各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扫黄打非”暨出版物市场整治行动。专项检查组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以歌舞娱乐场所、打字复印店、民族宗教用品店、网吧为主要清查对象,地县两级共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5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3人(次),查缴盗版书籍1本、违规领袖像1幅,检查人员要求商家现场整改,并没收相关物品,坚决做到了“不漏一家,不留一处”。

林芝市、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本级公安、文广、市场监管、交通、教育、邮政管理、消防救援等成员单位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开展了覆盖全市的文化市场联合执法监督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工作人员100余人(次)、车辆30台(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点位210家(次),检查发现存在营业日志登记不规范、监控留存时间不足、场所码扫码查验不严格等八个方面的问题,未发现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行为和有害歌曲。相关执法部门对发现违规经营行为的商家下发整改通知书。

那曲市、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节前“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行动,对辖区内打字复印店、书店、宗教用品店、歌舞娱乐场所、快递等点位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辖区内是否存在非法出版物、市场主体证照是否齐全、歌曲点播系统是否含有害歌曲,并整治危害社会公德、损害民族优秀文化、妨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等有害行为。共检查10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92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8册,责令现场整改1家。

山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联合检查组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先后深入辖区出版物市场、印刷厂、电影院、宗教用品店、歌舞娱乐场所、打字复印店、手机铃声下载点、网吧(网咖)、邮政寄递企业等文化经营场所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节前专项清查整治行动。共检查场所48家(次),出动人员64余人(次),收缴无任何出版信息颂词类图书2本、非法出售藏历历书10本、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备1台。

日喀则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市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清查。共检查经营场所32家(次),其中民族宗教用品店10家(次)、出版物市场8家(次)、日用百货店9家(次)、报刊亭5家(次),发现涉违规经营行为11家,警告教育11家。执法人员要求各经营场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做到规范经营、守法经营。

拉萨市、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组成的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市四个县(区)寺庙书屋、文物保护单位、出版物经营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推进。此次行动共检查经营单位19家,其中出版物经营单位7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家、寺庙书屋8家、宗教用品店3家,要求各经营场所落实好经营主体责任,自觉抵制涉“黄”、涉“非”出版物及不良信息,着力维护全市文化市场良好经营秩序和环境。

昌都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谋划,提前部署,压实各方责任,组织市、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文化、市场监管、安全、邮政等成员单位开展节前联合专项检查。深入校园周边,检查是否违规销售教材、是否销售侵权盗版教辅资料及涉恐怖暴力类、淫秽色情书籍;深入民族宗教用品店,检查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宣扬封建迷信和邪教的书籍;深入朗玛厅、KTV等歌舞娱乐场所,检查KTV歌曲目录是否含有害歌曲等。共检查各类经营场所220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3人(次),收缴非法出版物27册,责令限期整改2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