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上海:组织开展节前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监管系列行动
2022-02-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维护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安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上海紧盯网上网下重点环节重要领域,坚持源头治理,结合网格巡查、抽点暗访、日常巡查、错时检查、专项整治等措施,组织开展节前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监管系列行动。

黄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会同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于1月26日至1月29日重点检查了辖区内各类出版物经营场所,共出动检查人员24人次,检查场所7家。检查发现温古书店涉嫌发行非法出版物,执法人员当场依法扣押疑似非法出版物共计12册,并送往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进行鉴定。

宝山区落实大走访、大排查的工作要求,由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主要领导带队,于1月31日至2月6日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检查,共检查场所66家。2月4日下午,根据获取的相关线索,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张庙街道爱辉路花鸟市场进行执法检查,发现某店铺正在销售出版物,场所负责人却未能出示《营业执照》和《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涉嫌未经许可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执法人员遂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依法收缴当事人销售的出版物1374册,并开具法律文书约谈当事人。

杨浦区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带队,对辖区图书市场、点播影院及影院等文化场所进行专项检查。杨浦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全区演出场所开展拉网式检查,检查演出场所7家,对2家涉嫌违法经营的演出场所立案调查。

为防止非法出版物、有害信息通过网络传播扩散,奉贤公安分局网安支队、区文旅局执法大队专门安排人员,对重点论坛、网站以及注册在奉的视听自媒体公众号和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书店等进行全面在线巡查。元旦春节期间,共巡查网络书店线下仓库1处,在线巡查网络书店6家,网络出版、文化企业32家。共处置网络有害信息5条;立案查处一起涉嫌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案;立案查处一起未经著作权人许可,复制、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案。

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深入推进政企协作联动机制,落实每周至少2次驻场监督并建立轮岗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督导,有效增强对重点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指导帮助。1月29日,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前往区内电商平台进行专项督导,要求企业加强对出版物交易平台的管控力度,杜绝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传播。返场监督以来,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指导帮助该电商平台关闭违规图书类目店铺138家,降权相关图书商品203万余件,清理相关商品共计18618件,关闭跨类目违规经营图书商户31家,整理上报4526家图书类目店铺证照及相关信息。

嘉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监管专项检查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确保节日期间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等部门对印刷复制企业进行突击检查和抽查,重点检查印刷复制企业是否严格落实承印“五项制度”,是否存在违规承印非法出版物或盗印盗版等问题。对安亭镇、江桥镇、南翔镇、真新街道等春节文化产品售卖市场进行了地毯式清查。公安嘉定分局等部门强化网络文化环境监测监管,进行全网全天候监测,重点监测网络文学、视听节目、网络游戏、网络直播表演等经营内容的网站和APP平台的违法经营行为,严查有害出版传播活动,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环境。先后处置网络有害信息505条,取缔关闭2个淫秽色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