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安徽:多地组织开展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2-02-2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安徽多地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检查。

1月5日至20日,合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市邮管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开展出版物市场督查。重点督查印刷企业、邮政快递企业、书刊批发市场以及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店等经营单位,主要检查各类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按时年审;书店是否销售侵权盗版、传播色情、暴力恐怖、“耽美”类出版物,是否从正规渠道进货并保存进货凭证;印刷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印刷品承印“五项制度”,有无超范围经营、印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及印刷品;邮政快递企业是否严格执行“三个百分百”制度,有无收寄非法有害出版物。此次暗访督查覆盖9个县(市)区、开发区,检查经营单位49家,其中检查印刷企业10家、邮政快递企业10家、出版物经营单位22家、校园周边文具店7家,收缴非法出版物24册,下架“耽美”类出版物661册,对1家涉嫌销售非法出版物的书店立案查处。

1月18日,铜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率队督查“两节”期间文化市场。检查组一行先后前往书店、网咖、社区、文化公司等地,详细了解经营范围、进货渠道等情况,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侵权盗版现象,有无收寄非法出版物,基层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和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细落实落到位等。检查组指出,“两节”期间文化市场最为活跃,却也容易滋生不良社会文化问题。要聚焦“扫黄打非”工作,加大“两节”期间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力度,从源头上把好关口、过滤杂质,严厉打击各类违规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要守牢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建好用活“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持续强化文化市场建设,努力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相关企业要突出文化产品宣传教育属性,既要抓好企业发展“大流量”,又要弘扬社会“正能量”,合力保障好节日文化市场繁荣安全有序。

1月18日,马鞍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春节期间文化市场暗访检查行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等单位参加。此次暗访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和县、当涂县及博望区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18家、新华书店1家、网吧4家、快递网点3家,重点查看各经营单位的证件是否齐全、是否到期,网吧是否有未成年人入内、是否严格执行上网实名登记、“净网”系统是否安装使用,书店是否存在售卖侵权盗版书籍、传播色情暴力恐怖和“耽美”类型小说和图书物品等。同时,向各经营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要求各经营业主落实主体责任,诚信规范经营。此次检查共下架处理疑似“耽美”类出版物100余本,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以通报形式下发至各地,要求各地认真核查处理,加大监管力度,做到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到位。

1月27日,池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网信、文旅、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参加。此次检查采取市、县(区)两级联动和“四不两直”方式,针对商业网站、校园周边书店、邮政快递网点、印刷复制企业、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市场点位,全面开展市场清查和网络巡查,重点检查各文化经营单位的持证经营情况,清查是否销售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的非法出版物,印刷企业是否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快递企业员工是否掌握“画像法”等内容,网吧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情况。同时,宣传讲解“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鼓励积极举报涉“黄”涉“非”问题线索,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专项检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50余家次,下架耽美类书籍160余册,现场发现问题6个并及时予以处置。

1月中旬,黄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市场检查工作,按照区县、行业全覆盖的要求,联合网信、文旅、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部门开展2022年度第一轮市级“扫黄打非”暗访检查工作。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查阅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对各区县“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出版物经营单位、校园周边、娱乐场所、印刷复制企业、互联网经营单位、快递寄递企业等“扫黄打非”重点点位进行抽查,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25家,发现问题11个。

1月24日下午,六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金安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金安辖区内各类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专项督查。检查现场,执法人员重点查看商户证照是否齐全,是否摆放或销售非法出版物和宣传品,教辅教材及青少年儿童读物是否违规等现象。舒城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网信办、县文旅体局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专项督查。共检查经营单位15家,收缴非法出版物12份,责令1家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的单位限期整改。霍邱县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公安局、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等单位开展春节期间“扫黄打非”联合检查,查扣疑似非法出版物40余份。

1月20至23日,阜阳市阜南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局、文旅体局、质监局、城管执法局、消防大队、网信办等对全县开展“扫黄打非”联合执法检查。各乡镇同步组织宣传室、安全办、派出所、市场监管所、文化站、党政办等部门对辖区内文化市场进行联合检查。检查组现场收缴盗版书籍20多本,收缴含封建迷信内容春联、挂历50多套,现场对经营者进行了教育警告。1月22日,阜阳市太和县组织开展了督查暗访,检查各乡镇“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检查组随机检查8个乡镇、20余家经营单位,没收非法出版物220本,并对两个网吧涉嫌接纳未成年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将发现问题反馈给各乡镇,要求各乡镇、县直各成员单位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安全。

1月25日,滁州市来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带队检查来安县春节期间文化市场,文旅、城管、公安、市管、邮政、关工委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检查组重点检查了出版物销售市场、网吧、KTV、影院、春联销售集贸市场等文化经营场所,先后来到办公用品店、网吧、KTV、影院、书店、印刷厂、大市场等点位实地检查疫情防控与“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经营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自律,严防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传播。检查组要求,做好春节期间文化市场监管,一要管控源头,隔断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传播路径,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风险;二要主抓市场,疫情防控与文化市场监管工作要同步开展、共同推进,尤其对文化经营企业集中、人员聚集较多的集贸市场等地区,既要强化执法力度,又要加强防控宣传;三要为民办事,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扫黄打非”工作有机结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全力维护社会文化环境安全有序。

1月25日至26日,宣城市广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消防大队、桐汭街道开展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此次行动聚焦城区文化市场相对集中的万象街、威尼达购物中心、财富公馆写字楼等区域,突击检查书店、网吧、影院、“剧本杀”等经营场所。每到一处,检查组详细检查了各营业场所的证照、经营秩序、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情况,重点检查了“剧本杀”剧本内容及服装道具是否含有害内容,书店有无销售非法出版物、网吧有无接纳未成年人等情况。同时,检查组对各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各经营单位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对部分存在的问题经营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