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广西:贵港市积极开展“耽美”等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
2022-02-22   浏览次数: 次    [ ]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贵港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组织网信、公安、市场监管、新闻出版、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耽美”类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开展线下出版物市场巡查检查。元旦前后春节前夕,贵港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增加日常巡查的频度,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出版物经营单位和游商地摊进行巡查检查,重点清查“耽美”类出版物、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等,加强对各类渠道的管控。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分别积极联合各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及当地公安、市场监管、各乡镇文化站等部门,对辖区印刷厂、书店等进行联合检查,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监管力度,在源头上对侵权盗版活动、“耽美”类出版物进行查缴。

二是开展网络出版物市场和网上书店巡查监管。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网络执法大队线上排查书苑、书店、文化公司等17家具有网络发行资质的书店和相关企业,重点排查出版物网络发行企业自有网站、商务平台店铺销售出版物的情况,巡查排查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未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执法人员对市辖区的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巡查,共巡查网站787个,排查微信公众号60余个,排查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店铺40余家次,未发现有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或销售“耽美”类出版物的行为。

三是开展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不断加大对中小学校周边从事出版物经营、网络文学网站运营、手机阅读应用程序运营等经营主体的执法检查力度和频度。各县(市、区)党委宣传部部长亲自带头,成立由“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辖区重点中小学校周边的书店、印刷复印店、网吧、流动市场等进行检查,排查清查是否存在涉赌涉黄、教唆犯罪、渲染血腥暴力、涉“耽美”类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同时还对经营场所的疫情防控、经营资质、进货凭证、消防设备等情况进行了核查,对部分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的场所,当即责成其改正或限期完成整改。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组织出动执法人员394人次,检查出版物零售单位、书店、文具店、印刷企业等经营单位165家次,责令改正4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556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