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广西:梧州市多部门联合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专项整治
2022-02-18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梧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注重条线配合、市县联动,成立专项督导组,深入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查非法出版物和网上有害信息,为新春佳节前后营造健康稳定的文化氛围。

一、开展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检查

梧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三个城区的出版印刷企业进行重点检查,查看企业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及近期订单情况。整治期间共开展日常巡查12次,出动执法巡查人员26人次,巡查印刷复制企业40家,检查印刷企业和打字复印店35家,有效规范出版印刷行业秩序。

二、开展各类网络平台巡查

梧州市网信、公安、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网络大队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对重点论坛、网站以及注册在梧的视听自媒体公众号和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书店等网络监管对象进行全面在线巡查,防止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通过网络传播。

三、开展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室出版物自查

梧州市各县(市、区)文广体旅局组织县级图书馆开展自查,全市59个镇文化站开展农家书屋和公共图书室图书自查工作,全面清查是否存有侵权盗版、涉黄涉非等非法出版物,发现一本清理一本。截至目前,共自查县级图书馆4个,村民阅览室、农家书屋、书屋共906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

四、开展全市中小学图书馆自查

梧州市教育局布置全市834家中小学图书馆开展自查,查看学校图书馆(室)藏书、配书管理是否规范,通过查看记录、图书分类、抽查读物等方式清查是否存在侵权盗版、封建迷信、色情暴力、恐怖惊悚等不适宜学生阅读的图书。严格监督书籍来源,防止有害出版物、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书”等流入校园。目前,全市72所中小学校已完成首轮清查工作。

五、加强邮政快递企业监管

清查行动以来,梧州市邮政管理局督促寄递企业严格落实禁限寄规定、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画像法”等措施要求,查缴非法出版物,着力防范有害出版物通过改换封面、夹杂混装等隐蔽方式经寄递渠道流通传播。截至1月17日,市邮政管理局共出动38人次,检查邮政网点8家,快递网点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