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新疆:和田地区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2022-02-1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净化节日期间文化环境,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和田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成员力量,积极开展两节期间“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一是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双节”期间网上网下文化市场健康平稳有序发展为目标,以遏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扩散传播为抓手,属地各有关部门严守“扫黄打非”工作底线,主动消除监管盲区,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借助“技术+”手段,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引导,确保属地文化市场经营场所和谐,文化网络空间清朗。

二是加大重点领域巡查。督查组采取线上加大对各类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APP等舆情搜集监管,重点监测查删各类有害信息信息及非法出版物,指导相关单位处置网络舆情。线下对校园周边、网吧、影院、KTV等62家文化娱乐经营场所进行检查,特别是在检查中现场清理个别网吧卫生间张贴的非法小广告,及时约谈业主纠正文明劝导工作不到位等问题。截至目前,督查组先后对500余家各类经营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当场提出整改求,责令限期整改,并查办于田县乐学书范商行销售盗版出版物案件1起,现场收缴52本盗版出版物,给予警告、停业整顿7天处罚。

三是查市场重宣传引导。为确保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稳定,督促市场主体合法合规经营,及时查处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地区“扫黄打非”督查组以聚焦文化用品商店,人流密集区域为重点,通过查阅店铺的台账资料及现场排查,鉴别有无出售非法年历、有无超范围经营图书、有无出售不健康内容和低俗、暴力、血腥等青少年文化用品、玩具等情况。积极向经营商户宣传文化市场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场所要守法经营,积极参与宣传,提高社会责任感,为维护和谐文化市场氛围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