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新疆:哈密市多举措扎实做好节前网上网下文化环境监管工作
2022-02-18   浏览次数: 次    [ ]



春节临近,哈密市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精神,采取有力举措,紧紧围绕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运输物流渠道、互联网站等四个关键环节开展监管工作,确保文化环境健康有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哈密市高度重视,组织召开“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工作会议,传达学习《通知》要求,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安排部署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多举措维护良好文化市场秩序,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

二是发挥自身职能,加强协调联动。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全面清理辖区内出版物零售单位,核查相关证照、进销货清单和出版物内容,依法查处无证经营、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违规行为。加大对校园周边、繁华街区、交通枢纽、城乡集市、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清查,突出查处校园周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文体用品批发销售市场以及游商地摊等存在的违规行为。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通过实地检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抽查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落实和印刷保管的出版物内容,严厉查处擅自印刷、盗版盗印、违规销售等行为。加强对物流寄递行业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业主认识,力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及寄递行业禁运规定,确保节日期间文化市场环境安全有序。

三是强化网络监管,净化网络环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为首要任务,以遏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网上传播为主线,坚持以本地网站和本地特定对象的网上信息为重点,加强对微信、微博、电商平台、音视频直播平台、公众号及即时通讯的日常巡控,加大互联网营业场所管理并进行实地检查,强化经营业主培训,发现并删除了一批负面有害信息,净化了网络文化环境。

四是突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采取“线上”加“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印刷出版物、网吧、娱乐场所、旅游执法等微信群,积极开展侵权盗版典型案例及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受益经营业主达200余人次;“线下”在执法检查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现场发放《出版物管理条例》《音像制品管理条例》《印刷业管理条例》1200余份,引导广大经营业主积极扫除文化垃圾,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