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辽宁:沈阳市元旦期间开展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
2022-02-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2022年元旦期间沈阳市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健康有序,为广大人民群众营造欢乐祥和的社会文化氛围,按照全国、辽宁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知要求,沈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元旦节日期间“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经营活动及互联网传播有害信息的行为。

一是强化出版物市场清查。执法人员对全市“扫黄打非”68个重点地区,特别是书报刊批发市场及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繁华街区、旅游景点以及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的出版物销售场所及游商进行反复集中清查,重点加强对耽美类非法出版物,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出版物及有害少儿读物,非法和违规报刊,娱乐场所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曲目及含有宣扬淫秽色情、邪教迷信等禁止内容的营业性演出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

二是强化网络环境监管。以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净化网络文化环境为重点,加大力度排查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特别是发布在本地网站上可以转化为线索进行打击的有害信息,严格履行研判制度,保证信息指向准确,核查无误。落实本地网站安全技术措施,要求本地网站按照规定对信息内容进行安全审核,加强防范措施,从源头上制止有害信息的发布和传播。加大查询网站域名、服务器IP地址、ICP备案信息等内容,加强对本地网络售书平台的网上日常巡查,杜绝网络出版物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

三是加强文化经营场所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和自动消防设施、灭火器维护、保养、检测记录是否齐全等。对照沈阳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继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疫情防控线下巡查及线上检测工作,督促出版物经营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消毒通风、配备防护用品、员工健康管理、入场戴口罩、体温检测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督促经营业主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及报告机制,严防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市场传播。

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71人次,清理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439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