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北京:各区开展2022年元旦春节、北京冬奥会和全国“两会”期间专项整治行动
2022-02-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切实维护首都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安全,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和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近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专项通知,要求在全市开展为期3个月的“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各区结合工作实际,纷纷采取行动。
东城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突出重点,强化执法,多举措保障文化市场安全稳定。一是强化执法检查,不间断检查市场,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二是突出监管重点,针对出版物经营单位、演出场所等节假日较为活跃的行业,强化监管力度;三是加强隐患排查,对娱乐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等易发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立即责令整改。
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1月11日带队到书店等地进行节前安全检查,重点对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规范经营情况进行检查。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对全区街道、社区级图书馆开展了一次藏书大排查,重点排查非法有害出版物,共排查图书馆(室)257家。
海淀区文化执法大队组织召开2022年度文化执法工作企业征求意见座谈会,辖区文化娱乐、网络、艺术培训机构等17家文旅企业参会。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要求各单位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文化安全和生产安全工作。
丰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辖区“剧本杀”场馆进行全面排查,主要检查“剧本杀”场所使用的剧本是否含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是否存在侵犯著作权行为;经营场所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及疫情防控措施等问题。检查中发现某场所存在1款非法“剧本杀”游戏,执法人员要求立即下架该游戏。
石景山区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区文化执法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破获一起涉冬奥会吉祥物玩具著作权侵权案件。经冬奥组委确认,2家店铺在网络销售的冬奥吉祥物玩偶涉嫌侵权产品。执法人员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起获假冒“冰墩墩、雪容融”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玩具共计352个。
房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组织对全区网吧、电影院等文娱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专项检查。1月19日,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组织网吧、歌厅、电玩、电影院、出版、印刷和网络单位等7类场所的代表召开座谈会,就行业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通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文化市场专项检查:一是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共检查印刷厂、书店等经营单位9家;二是开展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检查,共检查歌舞娱乐场所9家、网吧13家、电子游艺场5家;三是开展环球度假区周边文化娱乐场所专项检查。
顺义区1月以来,共检查辖区内网吧、娱乐场所、书店、电影院等文旅经营单位75家次,对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的1家网吧立案调查、发现安全隐患3处。崔村镇对辖区文化场所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印刷企业是否经营侵权盗版的非法出版物。
大兴区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分析假日安全工作形势,聚焦假日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落实防范治理措施,强化综合执法检查,加强文旅场所安全管控。
延庆区1月份以来,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区人员密集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电影放映场所等重点场所和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截至目前,已检查场所86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