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宁夏:开展元旦前“扫黄打非”专项检查
2022-02-10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宁夏“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地开展了元旦前“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确保节日期间文化市场安全有序。

一是强领导,部署落实有力。宁夏“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近期“扫黄打非”各专项整治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及时制定印发了检查方案,要求各地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加强网上网下同步管控,运用明查暗访多种形式,实现城市农村全面覆盖,确保“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细化措施、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开展检查,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明重点,排查清理有效。聚焦网络领域,加大社交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平台等监测力度,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石嘴山市排查14088个微信公众号,清理僵尸公众号2218个,处置有害信息16条,发现上报“伪正能量”短视频26个。紧抓市场清查,针对校园、宗教场所周边等重要区域及城乡结合部、农村集贸市场等薄弱环节开展重点检查,确保无死角、无盲区。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场所830余家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9起,收缴、下架非法出版物144册。

三是抓协调,协同作战有为。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协同作战合力。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组织统战、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了宗教场所出版物联合检查。吴忠市通过现场调阅监控视频、查看会议记录、询问工作人员等方式,检查物流寄递企业“三项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固原市检查辖区内农家书屋、村史馆、民俗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40余家,确保文化阵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四是重宣传,氛围营造有方。充分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及各类媒体平台宣传作用,及时刊发相关信息近30篇,为检查工作营造了强大声势。吴忠市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案说法生动开展“扫黄打非”法制宣传。银川市、石嘴山市、中卫市、固原市在检查过程中积极向经营者宣讲“扫黄打非”政策规定,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引导其守法经营、提高自觉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