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新疆:和田地区抓住三项重点工作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2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深入落实“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率、认可度,和田地区紧紧抓住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

一是充分利用多种渠道进行宣传引导。充分利用会议、网络、微信、显示屏等多种形式,适时开展专题宣讲88次,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扫黄打非”工作嵌入式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广泛关注和参与热情;通过开展大宣讲活动、体育比赛、全民阅读、节日文艺等活动,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1.2万余份,着力压缩“黄”“非”等文化垃圾生存空间;结合出版物、文化娱乐经营场所许可证年审工作,对各县市随机抽查16个行政村文化室的书籍及乡村文化站的书籍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摸排、核验,确保文化阵地安全。

二是以基层为基点,加大基层市场文化的核查。以农村文化市场监管为抓手,认真开展“正道”“新风”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文化市场经营场所中的各类违规行为,为农村文化市场提供坚强保障;着力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对各大中小学校周边进行仔细检查,排查摸底,杜绝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涉未成年人有害读物流入学生口袋,对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网吧、电子游戏场所等娱乐场所进行严控;加强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借助普法宣传日在市县、乡镇、村社区开展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出版物市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政策宣传、咨询工作,先后宣讲128场次,受益群众3万余人。

三是通过线上线下检查,净化文化市场。加大线上巡查力度,重点清查歪曲解读“四史”等内容;紧盯网络文章、书报刊、音视频、纪录片等重点载体,着力排查论坛、博客、微博、微信、客户端、搜索引擎、网络百科、知识付费平台等,有效遏制了淫秽色情图片、视频、有害信息的传播和蔓延;线下加大检查力度,2021年以来,对文化市场进行了阶段性日常检查8次,约谈24人次,停业整顿4家,有效遏制了非法书籍及淫秽信息的传播,净化了和田地区文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