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上海:长宁区查获非法进口出版物千余册
202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为维护辖区文化市场平稳有序健康发展,近期,上海市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周密部署出版物市场和网络专项整治行动,牵头协调组织多个成员单位和基层“扫黄打非”办,多层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注重网下“打”和网上“扫”两手抓,突出成效,全面清查非法出版物和网上有害信息。

一是加大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的检查力度。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协调组织公安长宁分局、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重点加大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具备出版物印刷能力的企业、较大规模的打印复印店等的检查力度。整治期间开展日常巡查60多次,出动执法巡查人员58人次,检查出版物场所、印刷企业和打印复印店30多家。

二是严厉打击非法从事出版物发行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协调组织区公安、市场监管、文旅执法、教育等部门及相关街镇联合查处某教育培训机构无证经营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依法对该机构予以取缔。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该场所展示非法进口出版物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并予以行政处罚,收缴非法进口出版物1000多册。协调公安长宁分局、区文旅局执法大队联合先后立案查处仙霞路某餐馆涉嫌展示非法出版物、江苏路某展览馆涉嫌无证销售内部出版物等违法行为,目前案件正在办理中。

三是加强网络企业的巡查监管。为有效防范非法出版物、有害信息通过网络传播,公安长宁分局网安支队、区文旅局执法大队网络执法小组运用多种技术手段,采取日常巡查、错时检查等方法,加强对辖区内网络企业、公众号等的执法监管。行动期间,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对上海某网络科技公司无证经营视听节目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同时,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深入推进政企协作联动机制,加强对辖区内重点互联网平台企业的督导,指导帮助平台企业建立健全相关审核处置机制,清理含有封建迷信和淫秽色情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商品267件,前置拦截欲上架商品信息342条,对15家店铺采取了2级限制处罚,对2家店铺实施关店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