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青海:西宁海关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桥头堡作用
2021-12-03   浏览次数: 次    [ ]


西宁海关坚持从建立工作机制、夯实监管基础、加强正面监管、加强协作配合等方面着手,积极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的有效开展,充分发挥了“扫黄打非”桥头堡作用。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协调推进关区“扫黄打非”工作。按照《海关进出境印刷品及音像制品监管办法》,对旅检、邮检现场音像制品监管制度进行梳理,细化现场查缉违禁品审查程序,规范送审交接程序,进一步简化现场监管作业流程,提高查缴非法出版物工作效能。

二是加强正面监管。以风险管控为导向,建立信息情报通报和查缉风险分析制度,指导监管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严格落实现场监管主体责任,对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邮件实施100%过机检查,发现可疑物品100%开箱(包)查验,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

三是加强联动协作。建立口岸联检部门执法联动机制,与机场集团、邮政企业、新闻出版、安全等部门密切合作,提高涉“黄”涉“非”出版物查缉效能,实现“扫黄打非”工作的综合治理。

四是配强工作力量。统筹调配监管现场人力,落实岗位工作职责。同时,加强科技装备保障,进一步增强了查验非法违禁出版物的精准度,确保监管到位。西宁海关还会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了专题研讨会,就海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做了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了一线关区人员“扫黄打非”工作水平。

五是正面宣传引导。主动向相关部门和进出境旅客、邮件收发件人宣讲行邮监管政策法规和海关总署关于加强行邮监管的通知要求。在旅检、邮检现场张贴宣传海报、设置电子显示屏、设立通关咨询台,广泛宣传海关政策法规,引导进出境旅客、邮件收发件人自觉申报,主动支持和配合海关“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