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青海:聚焦“三个突出” 不断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
2021-11-16   浏览次数: 次    [ ]


2021年以来,青海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贯彻全国第三十四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的部署,全面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能力,聚焦“三个突出”扎实开展出版物市场及印刷行业专项治理工作,确保全省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突出市场监管力度。始终将打击策划制作、贩卖传播非法出版物作为重点,组织新闻出版、公安、市场监管、文化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严厉查处擅自印刷、盗版盗印、违规销售等行为。全面清理出版物零售单位,核查相关证照、进销货清单和出版物内容,依法查处无证经营、销售非法出版物等违规行为。重点对校园周边、繁华街区、交通枢纽、城乡集市、旅游景区等部位进行反复清查,突出查处校园周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文体用品批发销售市场以及游商地摊等违规行为。新闻出版部门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制度,通过实地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抽查印刷企业五项制度落实和印刷保管的出版物内容。对社区图书室、农家书屋、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定期巡查清理,防止非法出版物渗透传播。

二是突出普法宣传引导。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微信群,积极开展侵权盗版典型案例及疫情防控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受益经营业主达600余人次;“线下”在执法检查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品及法律法规宣传手册3000余份,积极引导广大经营业主积极扫除文化垃圾,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

三是突出业务能力提升。在全省系统开展“扫黄打非”业务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全面学习掌握“扫黄打非”、版权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邀请各级“扫黄打非”战线“老兵”进行专题授课,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实际判断能力,增强工作实效性。开展定期学习研讨,固定每周组织业务学习,查漏补缺、查一学十、常学常新,锻造“扫黄打非”战线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的工作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