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河南:安阳市对驻安高校图书馆开展图书集中清理工作
2021-11-05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提高驻安高校图书馆图书质量,营造健康安全育人环境,2021年10月19日至22日,安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明查暗访的形式对安阳师范学院等7所驻安高校图书馆联合开展了图书集中清理工作。

为确保集中清理不影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又取得既定的工作效果,安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成立了专项检查组,检查组统一以市委宣传部调研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名义进入各高校图书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执法人员着便装现场通过图书馆电子检索系统对重点书目进行排查,发现问题书籍现场登记,检查组要求各高校图书馆对问题书籍下架处理,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时将问题书籍带回封存。本次集中清理共查缴驻安5所高校图书馆各类问题图书12种85册新乡,并指导部分高校对不适宜流通书籍进行了现场整改。

集中清理过程中,检查组结合“扫黄打非”进基层,采取走访、座谈、反馈等形式,全面宣传了“护苗”工作,引导学校领导特别是图书馆负责人提升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深刻认识到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图书馆就是前沿阵地中持续发挥教育职能的最重要堡垒之一,高度重视高校图书馆馆藏图书特别是陈旧书籍的审查清理工作。对非法图书要坚决清理,不适宜图书和外观差的图书要停止流通,有保存价值的可单独存放。检查组强调,要从细节入手、向实处着力加强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确保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