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海南:全力营造国庆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2021-11-05   浏览次数: 次    [ ]


国庆节临近,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重拳出击,着力清市场、控网络、查源头、堵渠道、查案件,为国庆节营造健康有序市场环境和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一是清市场。自2021年9月20日以来,全省各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贯彻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加强国庆期间出版物市场和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协调文化、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于10月1日前部署开展一次出版物市场清查,采取定期巡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拉网式排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出版物批发和零售网点、电脑软件经营场所等进行反复清查。加大对农贸市场、书报刊亭、繁华街区旅游景点、城乡结合部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频次和力度,坚决取缔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和无证经营商家,确保市场健康有序。

二是控网络。各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网信、网警、通信管理部门加强对各大门户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通过色情低俗内容诱导打赏乱象;严肃查处各类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渠道,重点关注网络短视频、网络文学、网络游戏、弹窗广告、社交平台、微博以及社交群组、暗网等传播淫秽色情非法有害信息,依法规范互联网门户网站和移动互联终端的运营行为。

三是查源头。针对国庆长假期间进岛旅游和返乡探亲的人员较多,各口岸关口入境人流量大幅增加,海关、公安、邮政、交通等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旅客携带、货运夹带非法出版物的检查。同时加强对出版物进出口经营单位的监管和进出口印刷品、音像制品的内容监管。

四是查案件。在开展出版物市场清查中,各相关单位和执法部门产格履行职责,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对已经掌握的经营非法书报刊、音像制品和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案件,凡是达到追究刑事责任条件的要一律通过刑事立案查办,充分利用刑事司法手段,严惩制售传播非法出版物的犯罪分子,做到斩草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