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安徽:多地开展“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
2021-11-05   浏览次数: 次    [ ]


为有效推动各地“扫黄打非”工作在信息共享、监管联动、协作办案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近日,安徽多地相继开展“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

2021年10月15日,六安市霍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一行先后赴英山县、岳西县开展“扫黄打非•大别山工程”区域联防协作工作,县文旅局文化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陪同参与。霍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分别与英山县、岳西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签订了《英山县、霍山县“扫黄打非•大别山工程”联防协作协议》《岳西县、霍山县“扫黄打非•大别山工程”联防协作协议》,并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座谈,对文化市场执法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一致表示将加强联络,共同维护县际周边健康文化环境,为周边群众提供安全健康的精神文化食粮。霍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一行还分别与英山县、岳西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就英山县、岳西县文化市场进行了联合执法,查看了书店、印刷厂、歌舞厅等场所,提醒各经营网点注意规范经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健康的文化市场环境。

10月20日,亳州市谯城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区文体局、区市场局一行六人对涡阳县城区和农村文化市场进行暗访检查,针对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进行暗访,聚焦校园周边书店、文体用品店、网吧等重点管理对象,瞄准无证经营、销售盗版图书、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实名制登记落实不到位等情况。暗访结束后,两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书店、网吧、印刷企业、邮政快递网点等点位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并就“扫黄打非”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围绕执法检查、案件查办、“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业务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签订“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协议,形成信息共享、执法互助、工作共进的联防协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协同作战的工作目标。此次检查深入六安市金寨县和安庆市岳西县中小学校园周边,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和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单位共8家。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主要对各单位的企业经营执照、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有无销售未经批准擅自制作出版的淫秽色情和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发现,各类经营单位总体经营有序,环境整洁,管理规范。但是,少数经营单位存在涉嫌销售非法出版物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立即整改。

10月22日,马鞍山市雨山区、芜湖市鸠江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两地文旅体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开展“扫黄打非”区域联防互查行动。检查组一行先后联合抽查了芜湖市鸠江区大江图书发行社、盛华图书、新亚书社以及马鞍山市雨山区春风书店、都市玩家电子游艺城等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了经营证件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销售淫秽色情、恐怖暴力、非法宗教、迷信等文化垃圾和侵权盗版、非法印刷等非法出版物,详细查验进出货单据等,并对经营者进行了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据了解,此前雨山区也赴芜湖市鸠江区开展过“扫黄打非”工作业务交流活动。本次联防互查行动加深了雨山区、鸠江区“扫黄打非”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加强两地区域“扫黄打非”工作联防联治,不断推动两地“扫黄打非”工作纵深发展、共同维护文化市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