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市场监管
市场监管
福建:三步推动网上“扫黄打非”工作
2014-12-15   浏览次数: 次    [ ]


为有效净化网络环境,深入开展净网2014专项行动,近年来,福建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调研、培训和网络巡查,稳步推进网上扫黄打非工作。

一是开展调研,了解网络情况

以曾经出现涉黄涉非问题的23家省内网站为样本,采取上门走访和电话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其内容审查的流程、措施、人员配备、制度建设等情况,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拟定强化监管的措施。召开净网2014行动专题研讨会,了解三大运营商网站接入、备案情况,以及在信息安全方面采取的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二是开展培训,掌握监管技能

67月份,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先后举办8个场次的内部业务培训讲座,其中包括《网上扫黄打非的主要特点、适用法律法规及线索处理》和《网络巡查和远程取证要点》两个讲座。通过培训,使大家了解掌握网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网络案件线索处理流程以及网络巡查和取证技巧,提高执法队伍的网络监管能力。

三是开展巡查,实施有效监管

建立网络监测巡查制度,每天安排人员对省内备案网站进行监测巡查。重点查看具有互联网出版资质、备案从事互联网发行业务以及曾出现网络涉黄涉非问题的网站,同时搜索巡查在福建备案的涉及互联网出版和视听节目的网站,以及影响较大的网络社区。截至目前共巡查各类网站1000多家次,约谈网站负责人100多人次,发现并快速处置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8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