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主论坛举办 朱永新出席 张建春作主旨演讲
2023-04-24   浏览次数: 次    [ ]


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时。4月23日上午,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杭州开幕,主论坛同期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出席论坛。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作主旨演讲。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饶权,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黄志坚,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文新,先后就深化全民阅读活动、加快书香社会建设进行演讲交流。

张建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取得显著成效,全民阅读工作正在向常态化、长效化纵深推进。总体看,各地各部门统筹协调、积极行动,党委政府牵头引导、各方协同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正在加快形成;阅读推广活动广泛开展,全民共建共享书香社会的生动局面正在加快形成;阅读公共服务网络初具规模,阅读惠民的发展态势正在加快形成;优质内容不断丰富,传播方式更为便捷,全社会浓郁厚重的书香氛围正在加快形成。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目标任务。要深刻认识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需要发挥全民阅读凝聚精神力量的重要作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更加需要全民阅读不断提供充沛文化滋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更加需要全民阅读持续涵育读书风尚。

张建春强调,新时代全民阅读工作要把握新特点新趋势,着力凝心铸魂,推动主题阅读活动立根本、聚人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阅读服务有温度、暖人心;聚焦重点人群,推动分众阅读更精准、见实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全民阅读广覆盖、成风气;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全民阅读工作聚合力、成体系。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热情,引导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持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用琅琅书声、浓浓书香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表时间: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