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举国家之力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这一年
2022-06-01   浏览次数: 次    [ ]


未成年人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生逢伟大时代,美丽的中国梦属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是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新法在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社会保护的基础上,增加了网络保护和政府保护,形成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我国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

一年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地方各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依托新修订的未保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引领,以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工作目标,加强统筹谋划,夯实“六大保护”,成功推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总体部署 各部门出台政策文件

制度为纲,纲举则目张。围绕“六大保护”,多家成员单位、职能部门将未保工作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并纷纷印发文件,致力未保工作机制在自身业务领域更加规范和完善。

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多份文件。中央宣传部牵头加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游戏管理、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工作,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中央网信办配合司法部对《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草案)》进行修改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制定修订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援助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教育法、体育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明确涉未成年人相关内容。教育部制定出台《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印发《关于督促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的通知》。司法部推进学前教育、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审查工作。体育总局印发《课外体育培训行为规范》,引导体育培训机构面向儿童青少年提供优质的体育公共服务。共青团中央牵头印发《关于构建新时代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的实施意见》《落实中央“双减”有关要求 推进少先队实践教育重点项目实施方案》。

各地也纷纷出台配套办法和条例,更有多地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省政府部门目标绩效考核。

加强网络保护 各部门各显身手

孩子给网红打赏刷爆家长银行卡、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网络保护作为新修订的未保法新增内容,实施一年来,在加强网络环境治理、提升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加强网络监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相应成效。

中央宣传部开展涉未成年人线上线下文化环境集中清查,累计清理各类网络有害信息1900万余条,取缔关闭网站11万余个,探索未成年人“饭圈”管理长效机制,并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进课堂”等宣传活动。中央网信办组织开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清理整治网络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为相关部门开展互联网应用定位溯源与核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保障,配合监测定位涉及违法有害信息传播网站多个,处置多家在线赌博平台等违法违规互联网网站及应用程序,组织中国互联网协会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等单位畅通举报受理渠道,全年共受理传播违法有害内容网站用户举报20余万件(次),受理APP举报近3万件(次)。公安部组织网安部门指导督促青少年用户量集中的网课、游戏、视频及直播等平台提升管理措施和能力,指导企业主动发现、清理各类违法信息,积极办理涉青少年案件。文化和旅游部开展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整改违规内容,积极查处违规网站、APP、公众号的违规问题,并出台意见要求不得为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直播服务。广电总局强化网络综艺节目管理,严禁选用未成年人参加选秀节目,严格限制偶像养成类节目,并印发通知明确要求实行实名制管理,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北京还成立了全国首个互联网少年法庭,查处全国首例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案。

加强政府保护 各部门各司其职

生命生存权是最基本人权,保障未成年人的生活需求和健康需求是根本。政府保护同样作为新修订加入未保法的内容,自2021年以来在履行兜底监护、做好基本保障、加强关爱服务和加强卫生保健等多个方面作了大量工作,真正履行了政府保护的责任。

继国务院成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后,全国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全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领导小组),1000多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担任主要负责人,各级民政部门依法履行牵头职责。民政部牵头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做好因突发事件影响造成监护缺失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的意见》;积极推进儿童福利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部署开展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创建,推动建设一批领导重视、制度健全、机制有效、措施有力、服务规范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示范地区;指导各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建设,依托综合办事机构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建设;印发《关于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当前和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持续完善关爱服务体系,指导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加大入户探访力度;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评选表彰,共表彰199个先进集体、400个先进个人。在做好基本保障方面,民政部还修订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和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纳入保障范围;指导地方合理确定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标准;开通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受理“跨省通办”;持续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探索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指导各地做好流浪乞讨未成年人照料服务、身份查询、接送返回等救助工作。同时,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纳入价格临时补贴范围。医保局也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对未成年人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全面落实资助参保个人缴费补贴政策,确保应保尽保。

“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有温度、有意义的事业。在这个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儿童节,祝愿祖国的孩子们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接力奋斗!


作者:卢 芳  来源:中国社会报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