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传承红色基因 护助少儿成长
2021年北京市“绿书签行动”走进首都博物馆
2021-04-28   浏览次数: 次    [ ]


4月28日下午,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办的“绿书签行动——走近首都博物馆”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办。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各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新京报社、首都博物馆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师生代表和媒体记者约120人在现场参加活动,同时通过新京报App在线上直播。

活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在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合唱队演唱的《红星歌》中拉开序幕,以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结束,红色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多彩。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副局长高青云在讲话中回顾了这些年来“扫黄打非”部门在“护苗”工作上所做的六方面探索。她指出,2021年绿书签行动更加注重结合历史教育、思想道德建设、网络安全素养等内容,满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多方面需求,要求发动更多力量,促进司法、政府、社会、学校、家庭“护苗”协调一致。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市举办这场融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的绿书签宣传活动,让红色文化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体现了首都特色、创新意识,体现出立德树人的工作宗旨。希望北京市和各界秉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最讲认真”的精神,在“护苗”工作中事事、处处讲认真,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破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难点难题,把每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努力让每个未成年人都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野霏在开场致辞中简要总结了2020年首都“护苗”行动,他表示,在全国“扫黄打非”办的指导下,克服疫情影响,各项工作成果丰硕,逐步构建起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护苗”综合体系;今年的“护苗”行动将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加强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不断坚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为青少年成长培根铸魂;增强协作配合,持续聚焦网络文化环境治理,严厉打击危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护苗”工作站试点,为青少年成长保驾护航;做强“护苗”品牌,让“绿书签行动”走近更多的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发挥好“护苗”爱心大使作用和北京文化高地优势,让“护苗”宣传更生动活泼,更贴近青少年生活,为护助青少年成长凝心聚力。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活动中发布了“护苗2021”专项行动宣传海报、书签以及护苗公益短视频。“绿书签行动·成长系列”海报及书签,共有3款,分别寓意“绿色阅读,快乐成长”“崇尚科学,无忧成长”“时不我待,学习成长”,充分体现在司法、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协调一致齐心“护苗”下,孩子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护苗就找12390》公益短视频描述不同场景下妨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害少儿出版物、网络有害信息典型问题,呼吁全社会“护苗”同行,发现问题及时拨打全国扫黄打非办12390举报电话,一起努力为幼苗成长打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环境。

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军胜从履行新闻媒体社会责任的角度,在致辞中表示,新京报将积极配合“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正面宣传,加大报道力度,同时,新京报将为“护苗”增添一支更创新、更有效的行动力量——新京报的小记者们,为“护苗”行动相向而行、加油鼓劲!现场还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新闻发布会,来自全市多所学校的小记者们围绕盗版图书危害、课外读物选择、安全上网、抵制网络有害信息、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市区即将开展的文化服务活动等内容,向来自首都文明办、市教委、市公安局、团市委、市文化市场执法总队、朝阳检察院等单位的嘉宾进行提问,孩子们的提问求知若渴、生动活跃,嘉宾们的回答认真诚恳,解疑答难,20分钟的发布会欢声笑语,大家表示“收获满满”。据了解,目前新京报小记者站已覆盖近百所中小学,小记者数达数千人。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已有340余家校园记者站,小记者1万多名。

随后,新京报、北京少年报等媒体,北京育才学校等北京市中小学校,鲸鱼外教培优等教育培训机构和今日头条、快手等互联网企业一起,发起“护苗”倡议。共同承诺,要严把内容关,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引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给孩子提供一个健康、安全的学习空间,共同营造让孩子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王野霏同志现场向新京报小记者站、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北京育才学校、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崇文小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东城区宝华里小学、北京市育英学校、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第三小学、宏庙小学、鲸鱼外教培优、凯声文化等共10余家单位授牌,启动2021年北京市“护苗”工作站试点工作。

活动还举办了赠书仪式,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向上述8所学校赠送了《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等一批青少年党史学习书籍,掌阅科技现场赠送了电子阅读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