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湖北:武汉“8·03”非法经营案一审宣判
“出书梦”不该这样实现
2019-08-21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12月10日20点32分,网络小说《鲛人饵》最后一次更新。

虽然第二天下午,这部小说的作者“深海先生”发微博称“爬起来码字,今天依然是黑鲛和师尊的戏份”,但新的章节再也没有出现在网站上。直到几天后,消息传出,“深海先生”因涉嫌非法经营,在上海被武汉警方抓获。

“深海先生”是武汉某高校在读研究生唐某的笔名。2014年起,这个90后女孩在晋江文学城网站发表了多部耽美小说,在圈内逐渐小有名气。唐某此次赶赴上海,是为了参加一个线下的新书签售活动。她联系淘宝网店印制的那些个人作品,随她一起从线上走到线下。而她之所以被捕,正与这些书有关。

时隔一年半,2019年5月15日,武汉市武昌区人民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认定唐某参与出版发行非法出版物12372册套,非法经营数额118万余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唐某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万元。


挂牌督办

在被捕前的四个多月,“深海先生”就进入了警方的视线。2017年7月,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接到“深海先生”通过网络制售非法出版物的举报。该办随即责成武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进行查办。8月3日,武汉警方决定立案。此后,以这个日期命名的“8·03”案件成为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案件。

2014年年底,当“深海先生”的网络文学处女作《德萨罗人鱼》连载完成后,就有读者表示希望收藏这部小说的纸质本。出版纸书,也是“深海先生”一直以来的心愿。

既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也为回应读者的需求,唐某开始了出版纸书的努力。尝试着联系合法渠道未果后,她把目光转向淘宝网店“XMOON”“更路簿工作室”“记忆铺工作室”。这些淘宝店铺不仅提供代理印刷服务,还可以进行预售、发货。从2015年到2017年,采取先预售后印刷的模式,唐某先后将自己的5部作品交予这几家店铺销售。这些图书,售价低的90多元一册,售价高的135元一册。“XMOON”“更路簿工作室”收取销售额的6%~8%作为代理费,“记忆铺工作室”收取纯利润的10%作为代理费,其余利润归唐某所有。

通过在杭州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调查取证,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甄别整理出《德罗萨人鱼》等非法出版物交易信息1166笔。

“正规的纸质图书出版流程,包括选题申报、内容审核、复制印刷和发行等环节。在‘8·03’案件中,所有环节都没有走正规渠道。”武汉理工大学数字传播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永坚如此判断。

对于出版活动,《出版管理条例》有着明确规定。武昌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认为,唐某作为作者或者根据一般常识应当明知属于非法出版图书,即使其主观上不明知出版图书需要申请书号及经过必需的面世程序等,亦不能否定其经营行为客观上的非法性。


并非个案

精装,深红色的封面,一条硕大的蝎子形象凹印其中,若隐若现,这部名为《欲望法则》的图书印制装帧颇为精致,“深海先生”的其他几部作品同样考究。

在网络文学圈内,这种自行印刷出版的图书被称为“个人志”或“个志”。一位读者告诉警方,“深海先生”每出版一部“个人志”,她就会同时购买两本,一本用于阅读,另一本用于收藏。为了表达对作品、作者的喜爱与支持,即使明知不是正规出版物,也要坚持购买那些图书,这样的读者不在少数。与此同时,像“深海先生”这样出版“个人志”的作者也不在少数。

“‘8·03’案件很典型,但绝不是个案。”置身数字出版领域多年,刘永坚有着这样的观察。经统计,警方在侦破此案过程中,捣毁储存仓库、文印部、印刷厂4处,查扣非法出版书籍40余种18000余册,收缴电脑、印刷机等大批作案工具。

2017年12月11日,“深海先生”被捕同日,“记忆铺工作室”网店经营者董某也被武汉警方抓获。一审法院认定,除了唐某,这家网店还帮助笔名为“有人无品”“北南”等13名作者代理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非法经营数额共计人民币450万余元。而位于广州的一家印刷厂,除了为“记忆铺工作室”印制非法出版物,另印刷非法出版物32150册。

“XMOON”“更路簿工作室”两家网店的经营者同为尹某。一审法院认定,除了唐某,尹某还帮助笔名为“七生有幸”“SISIMO”等11名作者代理印刷、销售非法出版物,非法经营数额共计人民币460万余元。受尹某委托,另一家位于广州的印刷厂,除了唐某作品,还印制非法出版物17700余册(套)。

在对唐某作出判决的同时,武昌区人民法院还以非法经营罪分别对尹某、董某等作出一审判决。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廖明玉表示,该案违法犯罪环节完整、切断利益链条彻底、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多,刑事打击力度大,在社会上和网络舆论上引起较大反响,对于规范出版发行秩序,震慑网络非法出版发行犯罪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光明日报8月21日报道,记者杜羽,原标题为《武汉“8·03”非法经营案一审宣判——“出书梦”不该这样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