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现场会在合肥召开
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19-07-04   浏览次数: 次    [ ]


7月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安徽合肥召开“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现场会,回顾总结“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效和经验,进一步推进基层站点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梁言顺参加会议并讲话。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虞爱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认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开展三年多来,各地各有关部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探索创新,着力从“扫黄打非”声音进基层、职责进基层、成效进基层三个方面,使工作力量向基层延伸。目前,全国已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54.8万个,创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400个、示范标兵30个,基层“扫黄打非”日常监管力量日益壮大,基层线索发现和协助办案能力持续提高,群众参与支持“扫黄打非”的热情也显著攀升,“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会议指出,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工作重要思想的有力举措,要把“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打造成党密切联系群众、全心服务基层的新载体,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治理的新平台;是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的有效抓手,要强化基层党委政府对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大意义的认识,守好阵地、把好关口,坚决打击扫除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有力维护基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是宣传思想工作服务引领群众的重要平台,要倾听群众呼声和感受,及时发现、稳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在扎根基层中服务基层、在服务群众中引领群众;是新时期宣传思想队伍增强“四力”的必要途径,要让队伍在基层实践中锻造过硬本领,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要总结安徽等地“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运行的经验,结合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求,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备工作体系,始终把握“中央统筹部署、省级负总责、市级抓推进、县级抓落实”的总原则;二是进一步健全工作队伍,着力打造专职、兼职以及群众和志愿者“三支队伍”,特别要注重发挥好乡镇、街道、社区和村党政干部、文化馆(站)工作人员,“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以及其他志愿者的作用并加强培训;三是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必须做到标识明显、人员到位、职责明确,有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和要求,设立相对固定、面向群众的宣传设施,有条件的应开设面向群众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顺畅举报电话或其他接受举报监督的渠道;四是进一步密切工作衔接,切实把“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平台特别是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相结合,借用平台、主动融入,相互推进,形成长效机制,切实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城乡群团组织网络和基层阵地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会议强调,虽然“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整体进展有序,但一些地方仍存在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成效不平衡等问题,要提高思想认识,力戒形式主义,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坚持抓、抓到底、抓出成效;要抓住关键环节,紧扣重点推进,紧紧抓住监管职责、机构队伍、考核评价、基础保障、宣传引导等环节,推动工作下沉、措施下沉、成效下沉,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任务,确保实现“今年完成基层站点总量占比不少于80%”的任务;要突出问题导向,不断开拓创新,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方式,创造出符合本地实际,适用于不同类型基层组织不同特点的“扫黄打非”进基层模式,干出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亮点,形成自己的经验。

会议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实地考察了合肥市、巢湖市部分社区、街道、镇、村“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安徽、甘肃、北京、广东、浙江、内蒙古等(省、区、市)作了交流发言。中央政法委、民政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扫黄打非”进基层提出工作要求。会议由中央宣传部反非法反违禁局局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薛松岩主持,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及共青团中央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