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护苗”行动战果:湖南益阳成功破获“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
2018-10-2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经过半年多的缜密侦查,湖南益阳“扫黄打非”部门成功侦破“3·12”特大制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案,打掉一个涉及湖南、江苏、浙江、北京等多地出版、印刷、发行、销售的完整犯罪网络,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缴非法少儿类出版物19个品种、272.5万余册,查封扣押大量生产印刷及装订设备,查实销售至全国各地的非法少儿类出版物超3千万余册、涉案码洋3.5亿余元。

该案系“护苗2018”专项行动重点案件,由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治安管理局联合挂牌督办。

2018年1月26日,益阳市文化执法人员网上巡查时,发现益阳市某文化公司涉嫌经营非法少儿图书,销量极大,买家评论反映“印刷质量一般”“可能是盗版”“书中有错误内容”等问题。经前期调查取证后,3月12日,益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联合市公安局对该公司的仓库和办公场所进行突击检查,现场查获非法少儿类出版物30.1万余册,抓获犯罪嫌疑人唐某某。鉴于案情重大,益阳市公安局迅即立案侦查。4月2日,益阳市成立专案领导小组,整合市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从市、区两级抽调精干力量,全力开展专案侦查。

侦查发现,这些非法出版物来源于浙江义乌。专案组民警赴义乌查获了一处囤放百万册非法出版物的仓库,查明陈某某负责经营印刷厂,承印非法出版物;吕某某负责非法出版物的加工装订、打包物流工作。进一步调查发现,涉案非法出版物通过江苏宿迁某文化公司承销。专案组奔赴江苏宿迁,抓捕该案发行网络中江苏两大分销商负责人徐某成和徐某周。经对非法出版物有关书号溯源,发现北京某出版社工作人员董某涉嫌买卖书号行为。5月底,董某在京落网。

经查,主要犯罪嫌疑人唐某某自行设计、创建少儿图书品牌,通过非法手段获得书号,并少量多次、不断变换承印厂家,或寻找无出版物印刷资质的印刷厂插空印刷非法出版物,以逃避监管。唐某平同时经营5家网络店铺,招聘十余家分销商及二级代理商,在线销售的非法少儿图书遍布全国各地。分销商将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混杂在正规出版物中销售,消费者在购买时难辨真假。目前,已查实销售至全国各地的非法出版物3096.4万余册,涉案码洋高达人民币3.5亿余元。

该案在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的支持指导下,益阳市专案组侦办时,从源头到分销商,层层落实证据、夯实证据链条、查清违法事实,克服了关键证据易灭失、犯罪分子反侦察意识强、出版活动管理专业性强的困难,实现非法出版活动从书号买卖、非法印刷、线上线下发行利益链的全面打击。

对于该案的成功侦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指出,该案是“护苗2018”专项行动中全国查缴少儿类侵权盗版出版物数量最大、种类最多、码洋最高的案件,也是目前全国已查获的通过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少儿类图书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湖南益阳公安、文化执法等办案单位坚持“打源头、打窝点、打链条”,上溯生产源头,下追销售去向,全链条、整环节围剿非法有害少儿类出版物,战果显著。下一步,“扫黄打非”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环境监管,坚决打击不法行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