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2017-04-01   浏览次数: 次    [ ]


321,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京召开2017年全国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年度“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和第三十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对今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6年“扫黄打非”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打管结合、坚持深化创新,严厉打击各类网上网下非法出版活动,有力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为维护文化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以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为首要任务,以互联网为主战场,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严厉打击了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传播,实现了良好开局。据不完全统计,12月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30多万件,查处各类案件800余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3起。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全国“扫黄打非”战线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一是要严厉打击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传播。二是严格专项治理,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 “净网2017”、“护苗2017”、“秋风2017”等专项行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三是严格网络管理,强化网络空间治理,落实监管职责,提高网络监测水平。四是严格执法监管,强化对出版物市场的集中检查,加强对印刷、物流、寄递企业等的管理约束;要以查办案件为重要抓手,提高案件查办质量和效率。五是严格执纪问责,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六是严格督查检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统筹五大专项行动任务,开展集中督查和省际互查,既明查也暗访;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不落实、查处整改不到位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同时,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宣传教育和基层建设等工作。

会议还就切实抓好今年工作任务落实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二是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对照2017年行动方案和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结合各地各部门实际,在深化细化上做文章,坚持不懈向纵深推进。三是勇于创新,提升能力。不断提升“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履职能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能力和对新问题新情况的应对能力。四是抓好队伍,提高素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扫黄打非”队伍。五是改进作风,担当履职。“扫黄打非”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带头谋划思路、狠抓推进、协调问题,确保工作成效。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薛松岩在会上传达了相关工作部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中宣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及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还通报了2016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考评、各地案件查办等方面的情况。北京市、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了工作经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并围绕如何开展好今年“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赖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