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和小组联络员会召开
2016年“扫黄打非”工作亮点频现
2016-12-29   浏览次数: 次    [ ]


1227日,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和小组联络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并就2017年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互联网为主战场,着力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着力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着力规范新闻出版秩序,成效明显,亮点频现。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00余万件,查处各类“扫黄打非”案件6600余起,关闭非法和传播有害信息网站1.4万余个。一是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取得新突破,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查办了一批大案要案,起到了强大震慑作用。二是专项整治逐项攻克重点难点,深入开展云盘、网络直播平台和新闻客户端专项整治高校周边复印店及假冒学术期刊网站专项整治,使专项行动更具针对性、持续性和实效性,取得良好效果三是网络协同作战能力大幅提升,在处置网上突发事件、强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与相关部门、企业建立有效工作机制网络管理部门之间配合更加紧密,网络有害信息的发现处置更加高效、迅捷、有力四是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有声有色,“扫黄打非”的公众知晓度持续提升,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同时,联防协作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案件查办呈现出新型案件多、重大案件多、挂牌督办案件多的明显特点打击有力,效果显著。

会议强调2017年“扫黄打非”工作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围绕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和社会文化环境深化开展专项行动,有效进行专题整治,全面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继续强化“扫黄打非”基础保障工作,不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大力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法治化水平。会议还就明年“两节”“两会”出版物市场净化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开年打出新声势。

会议要求,各地部门认真传达贯彻好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开展督导检查;积极推动责任落实,分解工作任务,制定责任清单,同时指导各地落实好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密切协调联动,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形成“扫黄打非”整体合力,确保各项工作良性运转。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薛松岩通报了有关情况。中宣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27家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刘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