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扫黄打非密织基层网络 日常监管加强群防群治见效
2016-11-11   浏览次数: 次    [ ]


力量下沉 充实一线

高顺生是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万寿村社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站的一名志愿者,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就是戴着红帽、穿着马甲巡查社区周边的学校、市场、书店、网吧和文印店,查看是否存在贩卖非法书报刊或音像制品的情况。万寿村社区像高顺生一样的志愿者有20名,都是本社区的居民,对社区的地形环境、沿街商铺了如指掌,巡查起来又全又细。巡查开展仅仅一年,万寿村社区周边卖盗版图书和色情光盘的现象就几乎绝迹。

对此,万寿村社区党委书记朱巧顺非常满意,他编了一首打油诗,其中写道:过去路边书报亭,不守规矩乱经营……流动书刊满街跑,这样情况很不好……清理夜市难度大,攻坚克难啥不怕。扫黄打非志愿者,巡查辛劳时间舍……”

社区仅有16名工作人员,要把近2万人的社区管起来,必须发动志愿者。我们的志愿者几乎都是老党员、退休干部、楼栋长等,熟悉情况又负责任,对净化文化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朱巧顺说。

扫黄打非作为一项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群众文化权益的基础性工作,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其中难就难在基层力量薄弱、队伍不强。今年十部门《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下发后,各地普遍按照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三个下沉的工作思路,强力推进人员力量、执法监管、宣传教育进基层,取得明显成效。扫黄打非信息员、联络员和义务监督员的队伍加速组建,越来越多的社区志愿者、文化协管员、保安、保洁等人员,成为基层扫黄打非千里眼”“顺风耳。据江苏省统计,今年以来,基层群众举报的扫黄打非案件线索同比上升26.1%,有22起案件是通过群众举报破获的,群防群治的效应初步显现。

机制创新 编织网格

在基层扫黄打非力量初步加强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日常化管理,各地也在积极探索。

南京市栖霞区仙林街道的网格化管理享誉全国,他们以网格化为机制,让每一个网格员成为基层扫黄打非信息员,编织了一张覆盖所有辖区街道社区的大网。仙林街道办主任欧立祥说,仙林街道把辖区划分为7个一级、136个二级、1760个三级网格,其中图文店10家、书店9家、网吧15家,每一家都有专门的网格员负责监管。机关、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既是一、二级网格员,也是扫黄打非信息员,每天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的网格进行巡查和点评,一旦发现不法分子贩卖盗版或色情图书、往校园兜售非法教材教辅,立即上报执法人员,全数收缴、彻底严查。身着红帽子、黄马甲的网格员已经成为仙林街道的一道风景。都知道他们是干啥的,网格员进哪个单位都畅通无阻。欧立祥自豪地说。

目前,浙江、四川、山东等地扫黄打非部门都在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整合基层扫黄打非队伍。据统计,浙江各市县已建立网格10.9万余个、有网格员23.4万余人,初步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扫黄打非网格监管体系。四川在城镇以400户至500户为标准,在农村以村组为单元,划分基层扫黄打非管理网格,将辖区内的企业、学校、书店等重点场所和车站、闹市广场、旅游景点等人口密集、流动性大的重点部位一网揽尽;预计到2017年全面完成后,四川全省将建成13万个网格。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各地将扫黄打非纳入城乡社区网格管理员的日常职责之中,充实了基层力量,实现了日常化监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了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提升信息化 宣传入人心

四川一些社区和乡镇的居民最近打开电视,就会发现开机画面上有一个以前从未见过的选项——“一键扫黄打非。如果发现了哪儿有卖盗版图书的,居民可以用遥控器点击选项报警,立刻就会有网格员进行核查处理。目前在四川4000多个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一键举报。四川省扫黄打非办主任邹吉祥说,以往执法人员有查处权力,但不容易发现;老百姓容易发现,可发现了又处理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现在引进了信息化技术,案件的发现率、查处率大幅上升。有条件的地方还给网格员配上了手持终端,可以第一时间采集视频、图片线索,一键上传,大大提升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生动活泼的宣传对于增强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支持不可或缺。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加大宣传,提高他们鉴别盗版图书、不良内容的能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撑起了保护伞。今年9月,安徽全省的中小学都把扫黄打非进校园作为开学第一课,向中小学生普及扫黄打非基本知识,引导他们善读书、读好书,自觉抵制非法有害信息的伤害。在南京市金陵小学,老师组织孩子们学习网络知识,健康上网;学习鉴别盗版,拒绝盗版,保护知识产权;还编制了朗朗上口的快板书。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扫黄打非进基层取得的成效充分说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是把扫黄打非工作推向深入的必由之路。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基层扫黄打非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标准和规范,构建扫黄打非工作新格局。(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