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凝心聚力攻坚克难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6-11-08   浏览次数: 次    [ ]


118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2016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交流江苏等地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分析当前进基层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行再部署。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主持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王燕文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自今年初中宣部、中央综治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10部门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后,各地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在8个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一是领导重视,推动有力,全国28个省(区、市)制定印发进基层实施方案,山东、江苏、湖南、陕西等多个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都亲自部署、直接推动进基层工作;二是建立机构,明确责任,四川省建立乡镇(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4635个,建立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53209,河北在10287个行政村(社区)挂牌成立“扫黄打非”工作站;三是措施有力,找准抓手,形成了清晰的工作规范要求,积极推动网格化管理,狠抓示范点建设,湖北、四川、新疆等地发挥综治平台及农家书屋、社区文化屋作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四是明确要求,严格考核,浙江、四川、江苏、贵州、甘肃、内蒙、青海等地明确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五是夯实基础,强化保障,陕西、河南、广西、海南等地对进基层工作经费等提出明确要求;六是因地制宜,形成特色,山东、湖南、陕西等地将进基层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社区青少年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七是大力宣传,发动群众,湖南开展“影动三湘·扫黄打非’进基层”主题宣传活动,拍摄公益宣传片,通过农村电影放映在全省两万余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播映;八是推动办案,卓有成效,对“扫黄打非”案件查办等工作形成有力推动,河北省今年受理群众举报线索400余条,较2015年同期翻了一番。

会议分析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认为乡镇、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地区等仍然是“扫黄打非”的重点部位,必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抓好落实,工作尚不到位的地方要加大力度,补足短板;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扫黄打非”机构建设,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不能留死角和空白;三是进一步抓好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标准和规范,要参照江西、河北等地“六有”“五统一”的做法,制定本地进基层工作的标准和规范;四是进一步在“结合”和“融入”上下功夫,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在当地经济建设、维护稳定、基层政权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中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五是进一步壮大基层“扫黄打非”管理员、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队伍;六是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七是进一步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全覆盖,以点带面,把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有效结合,力求取得工作最佳效果;八是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督查考核,积极将进基层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精神文明建设等考评系列;九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扩大“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社会影响,发挥各类媒体及群众文化活动等平台作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进基层工作;十是进一步加强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统筹协调,实行联防联管,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为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供政策支撑和措施保障。

会议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黄打非”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实地考察南京市栖霞区部分街道、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情况。江苏以及浙江、山东、湖南、四川、陕西、安徽等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公安部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深入持续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出建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薛松岩及教育部、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共青团中央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