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网络直播平台“反黄”攻防战
2016-05-09   浏览次数: 次    [ ]


5月,北京30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将迎来《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施行后的第一次执行情况的检查。

这份今年418日施行的《公约》问世尚不足一个月,但公约要求的主播实名制、直播内容存储不少于15天、建立主播黑名单库等做法,已被部分业内人士视为网络直播行业的新一轮治理正在启动。

剑指涉黄,这无疑是制定《公约》的目的之一。2015年下半年以来,直播造人等涉黄事件频繁现身网络,多名监管层人士受访时认为,这些事件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挑战了社会道德底线,挑战了法律法规的约束规定

《公约》施行前后,一些直播平台对主播的限制条件骤升,比如严禁男性只穿内裤,严禁女主播吃香蕉,严禁女性刻意露出乳沟、臀部等敏感部位,甚至量化要求女性胸部的裸露面积不能超过胸部的三分之一等。

这仅是北京一地的行业自律公约。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获悉,更高层级、更大适用范围的网络直播规定,也已在酝酿当中。

违规时间集中在18时至次日凌晨1

在男主播龙乾化名看来,网络直播平台涉黄事件已是挺老的一个’”了。

429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报了一批网络直播平台涉黄事件。其中,都秀”“在直播”“新浪show”等平台有多个主播表演淫秽色情内容;映客向注册用户提供的视听节目中,含有淫秽色情信息内容;小咖秀客户端、秒拍网站存在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情况。

最具代表性的是今年1月的直播造人事件:一名95后男生深夜在武汉斗鱼平台直播性行为,视频传出后,引起极大争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这些直播平台内容颇为丰富,打游戏、才艺、聊天等娱乐都成为直播的内容,也有一部分主播直播街景、日常生活、教学、会议等。除六间房”“斗鱼分别开通于20065月、2014年元旦之外,其余均在2014年年底之后正式上线。

对监管层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商业领域。全国扫黄打非办案件督办处副处长李泽泓告诉记者,网络直播实时性、突发性强,发现涉黄内容后,监管人员即便立即关闭该直播频道,也难以挽回影响。

北京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执法四队副队长秦永明也发现,直播违规的时间集中在18时至次日凌晨1时,但并不确定,执法人员要7×24小时值班,某个主播可能前10个小时没事儿,第11个小时就违规了

李泽泓表示,由于网络直播的特点正是与观众实时互动,事前审核并不容易,很难采取延时播出等办法对有害信息进行过滤。他说,直播平台是网络视频行业在新媒体时代的自主创新和有益尝试,整个行业总体上迅速蓬勃发展,但任何新生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网络直播给观众带来愉悦和满足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产生了一些负面效应

龙乾也认为,新事物发展初期都有兴风作浪的,但毕竟是少数。

这些少数给网络直播行业带来损害。秦永明表示,此次北京查处了7家情节严重的涉事企业,有的企业淫秽视频样本数达42条。据不完全统计,北京从事网络直播平台的企业大约30多家,为全国之首。

结合日常监测经验,执法人员总结了重点观察的4类直播间:一是主播不露脸,这样的主播通常只将身体在镜头前扭来扭去,没准播着播着就脱了;二是经常有挑逗、关于性言论的主播;三是衣着暴露或者怪异的平台;最后一类关注重点是热门主播,或者直播间流量一瞬间比较大的

涉黄内容潜入商业规则缝隙

网络直播平台的涉黄内容为什么屡禁不止?经济利益成为关键原因。其实,利益如何产生与分配,本身也融入了平台设计的商业规则里。

龙乾曾在微信朋友圈中招募主播团队。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他看来,招募主播的标准首先是要有颜值,要么帅哥,要么美女,其次是要会聊天,口才好,要有点才华,不能只好看

主播的一部分收入源于观众的虚拟礼物,如花、汽车、飞机。这些礼物要靠观众在直播平台上用人民币购买,少则1元、贵则上千元,一定条件下,主播可以将收到的礼物提现。与平台或经纪公司签约的主播,每月还有一定金额的底薪进账。

龙乾坦言,要想获得很多虚拟礼物,大部分其实都是说一些比较俗的内容,甚至是比较,而为了形象更受欢迎,一些女主播会裸露乳沟等部位,或者穿某种类型的衣服,大都是外貌经济’”

对于平台来说,创造条件让主播收到更多礼物是一件有驱动力的事情。这不仅意味着平台获得了用户购买礼物的收入,同时,一些主播的礼物提现还会与平台进行分成。另一方面,礼物越多,通常也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用户与流量涌入。

引人入胜的直播每天都在进行,秦永明认为,网络直播平台的用户体验、娱乐互动方式原本非常好,已经成为网络文化市场的重要经营方式和组成部分。执法人员也发现,有些平台的直播节目确实精彩,观众愿意买礼物支持,特火的平台有时一晚上能收入100万元

但涉黄内容潜入了商业规则的缝隙。某网络直播平台从业人员赵峰化名告诉记者,一些涉黄事件通常是主播个人或平台故意炒作吸引人气,你看到的可能是精心布局的,背后可能是一个团队

有监管层人士称,他们曾发现有企业把涉黄事件当作一种手段,为融资、上市制造噱头,迅速吸引庞大的用户群体,关注多了,点击数多了,投资人就会投更多钱

据秦永明透露,对于出现涉黄直播的原因,此次被查处的7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是没有审核到位,没有人承认系故意炒作。

主播黑名单库增加违法成本

作为业内人士,赵峰有时候感到疑惑:对涉黄事件的处罚客观上究竟是处罚还是奖励别人一听处罚了某个涉黄平台,就都过去看看,一下子把平台带火了罚的钱与赚的钱相比,算不了什么

违法成本较低同样是秦永明的感受。根据《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直播平台涉黄行为的行政处罚主要包括:责令改正,没收非法所得,并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吊销相关经营许可证;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目前罚款额度最高只能罚3万元,不能罚更多了,因为法规不支持

对什么是情节严重,目前也缺乏具有可操作性的认定标准。

查到就查到,告诉你,在一个巨大的利益面前,都不是事儿!赵峰发现,有的网红受处罚之后,最大的处罚就是删除账号,但在这个平台上刚被删除,那个平台会马上招揽他,因为他是红人了,能带粉丝到那个平台去。

然而,在最近施行的《公约》中,这样的做法不再被允许。《公约》规定,平台对于停播封号的主播信息及违规视频进行证据保全,并上传至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数据库。这个黑名单库将起到关键作用,协会将名单发给各平台并上报文化主管部门,各平台在其停播封号期间不得为其提供直播空间。

如果主播对停播封号有异议,也可以向平台或协会申诉。

赵峰认为,此举一旦能够落实,将对打击涉黄等违规主播产生巨大作用。多名受访主播也表示,这一制度十分合理。

另一项与主播密切相关的举措是采取实名制。《公约》要求,自418日起,各平台对新申请主播进行实名认证。实名信息各平台不得外泄。

这些实名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账户信息、本人手持身份证照片。同时,申请者还需在与审核人员视频聊天过程中回答若干问题,审核人员认定申请者满足认证要求的予以认证,否则不予认证。

秦永明告诉记者,《公约》还要求,不为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提供主播注册通道。

按照《公约》,现有主播未进行实名认证的,应于201661日前完成实名认证。

秦永明透露,59日之后的一周,执法部门将再次召开关于网络直播平台的会议,部署督促、检查落实《公约》的情况,由企业汇报实名认证的进展,并分享主播黑名单库,进库的人一律不得开通直播间

直播内容存储不少于15天备查

针对主播的更严规定已经在一些直播平台出现。这些规定涉及着装、语言、饮食等方面,有的平台甚至禁止女主播吃香蕉,因为此举有时容易被解读为性挑逗

一名与四川某网络直播平台签约的女主播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平台还没有出台此项规定。她坦言,自己有时会在直播时吃香蕉,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当作晚饭吃

一些男主播也认为,吃香蕉并不犯法。我前天直播还吃了一个圆柱形的冰棍,那你说我有没有违反规定?一名男主播说。

这或是涉黄认定标准难题的一个缩影。中国传媒大学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四新告诉记者,涉黄认定难度很大。

无论讨论结果如何,事实上,这已是直播平台对管理边界的试探。

在北京市一名执法人员看来,企业应履行经营主体责任,一个表现就是做好内容审核。比如,发生了女主播脱衣等违规行为,客观讲,一两分钟没发现确实有可能,但是,脱了好几十分钟、今天脱了明天后天还脱,企业为什么都没发现?

李泽泓认为,企业应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团队,实行24小时值班监管制度,发现违规直播立刻关闭;还应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及时消除不良影响,防止有害信息大规模传播。

各平台的内容审核团队确实不乐观。一名执法人员表示,有的大型直播平台的内容审核团队可能也就一两百人,而主播同时在线的可能有四五千人。赵峰则透露,有的小平台只有1名专职内容审核人员。

技术手段成为一项补救措施,例如,有的企业设置了监控系统,每3秒扫描1次所有直播间的画面,一扫就看到有没有出现问题;有的平台根据画面中肉体颜色的比例,判断是否存在不雅举动。

《公约》还约定了不少增加监管效率的做法,如在所有直播房间内添加水印对所有直播内容进行存储,并且存储时间不少于15天,以备核查。

一名监管人士分析称,存储15天的直播内容需要很大的空间,每年成本或许至少增加两三百万元。王四新表示,此举的确会增加企业的运营压力,但是,企业必须要承担这个成本。

如果有涉黄内容,以往的视频形式可以截图,但直播一瞬间就没了。采取传统的录像方式,一是画面不清晰,二是占用空间大,不便知道什么时候出问题。秦永明解释,按照有关法规,网络证据应该保存60天。但是,我们权衡一下,认为暂时保存15天还是比较合理的状态,这是先试行。

秦永明表示,下一阶段将把北京所有直播平台分成4个组,把内容审核团队的负责人纳入组里,让每个组互相抽查,再将问题汇总。

他透露,截至目前,有关部门确实已掌握了一批网络直播平台涉嫌刑事犯罪的线索,对达到刑事立案标准的人员将追究刑事责任。

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全国扫黄打非办正开展净网2016”专项行动,其中将整治网络直播平台涉黄作为重点工作,正进一步加大监测监管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以促进行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卢义杰  张鸿雁 申思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