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扫黄打非护幼苗 晴朗空间助成长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薛松岩谈“护苗2015”专项行动
2015-10-12   浏览次数: 次    [ ]


1.网友:“护苗2015”专项行动主要是做什么的?是哪个部门组织开展的?

薛松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自2015年起在全国组织开展“护苗”专项行动,要求各地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大力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护苗2015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坚决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以及非法出版、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专项治理含有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互联网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2.网友:看新闻说微领域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对象,哪些算“微领域”?不会只有微博、微信吧?

薛松岩: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等都算是“微领域”。


3.网友:“护苗2015”专项行动都有哪些工作措施?有作用吗?

薛松岩:主要采取了六方面措施: 一是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清查,加强执法检查,大力收缴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依法取缔关闭销售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的游商店档 二是加强印刷复制企业监管,凡是印刷复制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的企业,一律依法从严查处;三是专项治理网络有害信息,开展以少儿为主要用户的互联网站、社区、论坛、博客、微博等的集中整治,清理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四是深入查办涉少儿类非法有害出版物案件,立足挖窝点、打团伙、破网络,确定重点案件,实施重点打击;五是广泛开展“绿书签·护苗2015”行动,倡导绿色阅读、健康上网,教育和引导少年儿童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和网上信息;六是在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倡导正版生活和绿色阅读主题活动,大力推介和组织阅读优秀少儿出版物。


4.网友:央视报道360云盘有大量不良视频,百度云盘问题也很多,为什么没看到有曝光和查处?是不是百度背景太硬不敢动啊?

薛松岩:今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经组织北京、浙江、广东等地“扫黄打非”部门对百度、陌陌、网易、人人网、360云盘等互联网企业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进行了处罚。查处对象不分大小,有问题就查。欢迎大家举报!


5.网友:网上传播淫秽色情的量刑标准是什么?传播多少条算图片或视频就会被判刑呢?

薛松岩: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利用互联网、移动通讯终端、声讯台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对涉及淫秽电子信息的刑事犯罪等问题进行了明确的规定。


6.网友:请问一下,文学网站上的文学作品也是你们要清理的对象吗?那标准是什么?

薛松岩:文学作品如果存在淫秽色情内容也是我们清理的对象,淫秽色情出版物的具体认定标准可以依据《关于认定淫秽及色情出版物的暂行规定》等相关法规规章。


7.网友:我是一名中学教师,最近发现班上有学生在看一些含有凶杀暴力情节的卡通图册、口袋书。我把书没收之后问学生,发现都是在校园周围的店铺买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当老师的没法管,也不太了解到底谁来管,你们管这些事吗?

薛松岩:查缴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是“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您如果发现校园周边的商店有销售此类出版物的,可以立即拨打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的举报电话12390010-65212870/2787进行举报,也可通过中国扫黄打非网及“扫黄打非”微博、微信在线举报。我们将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予以严厉查处。举报线索查证属实的,全国及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会及时反馈查处结果,并对举报人予以奖励。


8.网友:护苗,现在普遍已经形成了共识,是一项全社会的工作。因此,我想听听您的意见,各方特别是各政府部门,在下一步,该在哪些方面密切联系,加强合作?

薛松岩:在这块主要是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要发挥行政管理方面的职能,并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对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查处。


9.网友:我们这儿到赶集的时候经常有人卖光盘和书,里面不少是黄色的,希望扫黄打非也关注农村!

薛松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正在积极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这两天正在广西召开全国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推动“扫黄打非”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一步净化基层文化市场环境。


10.网友:我孩子的学校旁边经常有人摆摊卖各种光盘和书刊,我偶然看过一次,竟然还有黄色的。我很担心这些会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希望相关部门和学校能管一管,给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薛松岩:我们会协调公安、工商、城管、文化执法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市场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一旦发现制售传播淫秽色情等非法、有害出版物活动,一律严厉打击,决不手软。“扫黄打非”需要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请及时举报。


11.网友:第二是否在行动中过度注重扫黄而忽视了打击非法盗版等问题,能否谈谈在此方面的成就。另外是否过于重视打击而忽视了防治。能谈谈在青少年宣传和教育方面的成就吗?

薛松岩: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开展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抵制和远离有害少儿出版物“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向中小学生推荐优秀读物,开展形式多种的读书活动,有的地方还请一些知名作家走进校园,为中小学生开展讲座,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


12.网友:上网的时候经常不注意就会打开一些乱七八糟的网站,里边有一些黄色的小说和电影,“护苗2015”专项行动也管网上的这些不良内容吗?

薛松岩:您问的这个问题特别重要,也是当前我们要下大力气解决的。网络已经成为“扫黄打非”主战场,打击网络制售、传播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行为是“护苗2015”专项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大家发现这些有害内容请及时举报,我们将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查处。


13.网友:网文盗版几乎以及达到明目张胆的地步了,请问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薛松岩:打击盗版一直是”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任务,每年都会查处一大批这类案件,处理一大批违法公司和企业,这方面力度不会减弱只会加强,这点请大家放心。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紧紧抓住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不放,要求互联网企业积极主动履行信息内容安全管理义务,强化社会责任,明确对管理失职造成淫秽色情信息传播的坚决予以惩戒。


14.网友:有一个女孩才12岁,自拍了许多性感视频放到社交网络,居然是为了博得同学和网友的关注!原来她是模仿了那些拍摄性感视频的成熟女性,那些视频有很高的点击量。真没想到这已经对青少年产生了恶劣的影响,咋从源头上制止?

薛松岩:针对这种情况,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经部署各地和相关单位开展网络淫秽色情视频、微视频专项整治,要求一旦发现这类视频、微视频在网上传播,第一时间开展清查,第一时间调查取证,追根溯源,坚决打击违法犯罪分子,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网站。


15.网友:现在淫秽色情视频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网站里,网盘、视频播放器和朋友圈、QQ群、微博等移动社交平台都成为传播的主要领域。这些微领域的淫秽色情传播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危害更严重。对于这些平台有没有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措施?

薛松岩:刚才您提到的这些问题属于“微领域”涉黄问题,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为进一步遏制“微领域“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蔓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从今年5月起,对“微领域”进行集中整治。一是要求涉微互联网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监测,对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或以所谓发“福利”等为名变相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立即关停帐号,坚决斩断传播链和利益链。二是针对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


16.网友:前段时间包括“优衣库”不雅视频在内多起网络不雅视频事件在网上炒作的沸沸扬扬,我觉得社会影响很不好,你们对这件事怎么看?有什么好的整治办法吗?

薛松岩:所谓“不雅”视频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淫秽色情,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已对网络传播“优衣库”不雅视频等多起不雅视频案件进行了督办,协调执法部门对相关网站以及上传不雅视频的个人进行严厉处罚。目前,对涉嫌构成犯罪的相关人员,我们已协调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主体责任缺失、管理不严造成淫秽色情视频、微视频传播的网站和平台,我们也给予了相应行政处罚。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违法,切莫逾越法律底线。


17.网友:“护苗2015”专项行动会一直持续开展吗?

薛松岩: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确定重要案件,实施重点打击,对大要案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案件查处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微领域”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校园周边销售非法动漫等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坚持不懈地加以整治。自今年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都将组织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对淫秽色情等非法、有害出版物及相关信息进行集中清理。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大家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关注,特别感谢大家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关注,希望通过我们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和晴朗的网络空间。再次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