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全国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会在南宁召开,会议要求

学习广西经验做法 提高认识真抓实干
2015-10-12   浏览次数: 次    [ ]


1010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总结交流广西等地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经验,并就如何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会议还对做好今年第四季度“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了部署。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李长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主持会议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扫黄打非”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深入开展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坚决打击扫除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文化垃圾,有利于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有利于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同时也是维护群众利益获得群众支持的主要途径、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确保“扫黄打非”持续深入的有力保障。同时,会议也指出,目前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仍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基层文化市场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非法出版物的制作生产源头在基层屡有发现;有的网络犯罪在基层,增加了侦破难度;“三假”案件在基层易发多发,严重干扰基层工作、侵害群众利益。

会议强调,学习借鉴广西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经验做法很有必要。广西的经验突出表现在四“实”上:一是工作谋划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着眼基层“扫黄打非”压力增加、形势严峻、力量薄弱的现实,确定了“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并迅速部署扎实推进。二是工作基础实。广西抓住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改革的契机,增加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人员、编制,明确其“扫黄打非”行政执法主力军地位,在加强培训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基层执法队伍。在乡镇、街道办成立了“扫黄打非”办公室,在社区、农村依托农家书屋等建立“扫黄打非”工作站,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增加基层“扫黄打非”经费投入,层层明确经费数额并确保专款专用。同时,还制定“扫黄打非”进基层十项制度,推进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了基层“扫黄打非”比较完备的网格化监管体系。三是工作创新实。广西结合区域和民族特色,举办山歌比赛,编写“扫黄打非”诗歌和对联,建立社区“扫黄打非”微信群、成立农村“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和宣传队等,形式新颖,深入人心。四是工作成效实。目前广西全区乡镇“扫黄打非”办公室100%挂牌,农村“扫黄打非”工作站60%挂牌,基本改变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空白”局面。出版物市场也得到有效净化,案件数量和办案质量明显提升。基层群众对于“扫黄打非”工作的认同感普遍增强,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实践证明,广西“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科学、务实,成效显著。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通过学习广西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经验做法,努力解决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机构人员经费等工作保障不到位、工作目标和措施落实不到位、部门间协作联动不到位等问题。要真抓实干,把握“扫黄打非”进基层总体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黄”“非”问题,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找准工作出发点;要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平安中国”建设、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借大势,用平台,主动融入,找准工作的切入点;要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基层党政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努力构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创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手段,使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影响、有成效,真正实起来、强起来。

会议还对今年第四季度“扫黄打非”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各类非法出版物的打击力度,加大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清理力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加大出版物市场日常监管力度,抓好“清源2015”“净网2015”“固边2015”“秋风2015”“护苗2015”五个专项行动收尾和明年工作谋划,不断开拓“扫黄打非”领域,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不断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会议期间,全国31个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实地考察了南宁市、钦州市部分社区、镇、村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情况。广西以及内蒙古江苏、湖北等省(区、市)作了交流发言。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就“扫黄打非”进基层提出要求。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薛松岩及中央编办、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民政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旅游局和共青团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