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严厉打击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活动
2014-09-28   浏览次数: 次    [ ]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11起相关案件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 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会同公安、新闻出版广电、文化执法等部门,紧密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深入实施扫黄打非·天山工程,切实加强市场清查,强化网络监管,推动案件查办,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坚决查处违法违规企业,有力地打击了涉疆非法宗教出版活动,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5日公布了11起相关案件。

据介绍,这些案件各有特点,危害严重,其中新疆和田·13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涉案出版物6万余册,涉案金额120万余元;和田·12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等案件查缴的非法光盘,公然宣扬暴力恐怖活动,鼓吹圣战;阿克苏·04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等案件均涉及内地不法企业,甘肃兰州11·09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涉及出版单位人员。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表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部门将继续会同公安、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市场上发现的问题和群众举报的线索,扭住不放,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依法严惩。同时,进一步推动源头治理,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和责任人坚决依法处理。

此次公布的11起涉疆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件具体情况如下:

.新疆和田·12制售非法宗教类光盘案。2014年6月12日,和田市文化、公安部门联合在肖尔巴格乡打掉一个非法刻录宣扬暴恐内容光盘的窝点,现场查获非法光盘5350张、刻录机142台、光盘贴纸10箱、电脑1台、扫描仪2台、彩色打印机4台等涉案物品,抓获犯罪嫌疑人艾麦尔·杰力力。目前,艾麦尔·杰力力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新疆洛浦·10制售非法宗教类光盘案。2014年6月10日,洛浦县公安、文化执法部门在恰尔巴格乡打掉一个非法刻录宣扬暴恐内容光盘的窝点,查获非法光盘2327张、电脑2台、刻录机1台、移动硬盘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穆热迪力·艾麦尔尼亚孜,并查获销售上述光盘的迪利思音像店。2014年7月25日,洛浦县人民法院判处穆热迪力·艾麦尔尼亚孜有期徒刑八年。洛浦县新闻出版行政主管部门已依法吊销迪利思音像店的音像制品销售许可证。

.新疆和田·15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4年5月15日,和田市公安机关在伊力其乡打掉一个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储藏窝点,查缴宣传宗教极端思想的非法宗教类出版物2283册,抓获犯罪嫌疑人托合提·肉孜和艾则孜·阿布都黑力力。目前,托合提·肉孜和艾则孜·阿布都黑力力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新疆阿克苏·04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4年4月4日,阿克苏地区公安机关抓获贩卖非法宗教类出版物人员艾力·马木提,在其身上搜出存有暴恐音视频资料手机多媒体卡1张。经查,自2014年1月起,艾力·马木提等人通过广东准点印刷公司等企业,印刷非法宗教类出版物6000余册,并生产其他宗教类电子点读笔等非法电子出版物,然后运往新疆进行销售,涉及金额13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艾力·马木提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承印企业广东准点印刷公司法定代表人谭某已被批捕,封面承印企业广东靖彩印刷公司已被予以行政处罚。

.新疆和田·13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4年3月13日,新疆有关部门在和田市伊力其乡捣毁一个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储藏窝点,收缴非法宗教类出版物4.7万册。经查,犯罪嫌疑人托合提尼亚孜·图尔荪尼亚孜和买买提阿不杜拉·乌布力等人从网上下载境外宗教类电子书籍,在广东印刷后运往新疆和田地区销售。自2013年12月起,该团伙先后从广州、深圳向新疆运送4批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共计6万余册,分别销往和田、喀什、阿克苏、巴州等地,涉案金额120万余元。目前,托合提尼亚孜·图尔荪尼亚孜和买买提阿不杜拉·乌布力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广东省有关部门正对印刷窝点进行调查。

.新疆乌鲁木齐·10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4年3月10日,新疆、浙江两地公安机关成功捣毁位于乌鲁木齐、义乌的制作、储藏非法宗教类宣传品窝点4处,抓获犯罪嫌疑人阿依夏木古丽·尼孜热马洪等4人,收缴书籍23000余册以及手机、多媒体卡、电脑等物品。经查,自2013年9月起,阿依夏木古丽·尼孜热马洪等人委托浙江义乌温龙彩印厂大量印制非法宗教类出版物,然后运往新疆乌鲁木齐及南疆地区销售。目前,阿依夏木古丽·尼孜热马洪已被刑事拘留,浙江省有关部门正对义乌温龙彩印厂进行查处。

.甘肃临夏·02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4年3月2日,临夏州公安机关在广河县抓获贩卖非法宗教类出版物人员阿卜力克木·萨杜拉,查扣非法宗教类出版物9340册,并查出上述出版物来源系临夏市肖某、马某经营的书店。2014年8月12日,当地法院依法判处阿卜力克木·萨杜拉有期徒刑5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临夏市有关部门已依法吊销肖某、马某经营书店的出版物经营许可,并予以罚款处理。

.甘肃兰州11·09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3年11月9日,兰州市公安、文化执法部门在兰州市圣杰印刷有限公司查获涉疆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半成品4600册、PS版240张、电脑1台、移动硬盘1个、U盘5个。经查,2013年以来,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受原甘肃民族出版社职工马某委托,先后3次印刷涉疆非法宗教类出版物9600册,其中5000册已交付,4600册被查扣。2014年4月11日,公安机关再次从马某掌握的一库房中收缴非法宗教类出版物2.5万余册、装订设备2台。目前,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甘肃临夏·27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3年3月27日,临夏州公安机关在临洮县长江彩印厂查获涉疆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新编教材(牧民常识)》50册和《牧民生活伊斯兰教信仰问答》书籍散页10万余张,抓获委托印刷人马宝福及从事印刷的韩福永。经查,2012年6月以来,马宝福先后3次委托兰州集瑞排版印刷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韩福永以及临洮县长江彩印厂印刷《牧民生活伊斯兰教信仰问答》等共计13000册。2014年3月4日,和政县人民法院判处马宝福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判处韩福永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临洮县有关部门已依法取缔长江彩印厂,兰州市有关部门已依法取缔集瑞排版印刷有限责任公司。

10.甘肃临夏·21制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3年9月21日,临夏州公安机关查获马木哈麦吉运输的涉疆非法宗教类出版物1400册,随后在其租住房中又收缴非法宗教类出版物548册。经查,2013年8月份,马木哈麦吉印制非法宗教类出版物4900册,印刷费用64000元。2014年3月7日,康乐县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马木哈麦吉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6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11.新疆乌鲁木齐12·07制售哈萨克文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2013年12月7日,新疆乌鲁木齐市和阿勒泰地区公安机关在乌鲁木齐市捣毁一个非法宗教类出版物制贩窝点,抓获艾尼瓦尔·卡布利卡克等4名犯罪嫌疑人,收缴哈萨克文非法宗教图书6000余册,光盘210张及刻录机等物品。经查,自2013年2月起,安尼瓦尔·卡布利卡克从网上下载《伊斯兰宗教知识》等40余部宗教类电子书籍,由乌鲁木齐鑫鑫达数码图文服务部印刷后销往伊犁、阿勒泰、昌吉、哈密等地。目前,安尼瓦尔·卡布利卡克等人已由检察机关提起公诉,乌鲁木齐市相关部门已依法取缔鑫鑫达数码图文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