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要闻
工作要闻
快播涉黄案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014-09-25   浏览次数: 次    [ ]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924日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作为今年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重点案件之一的深圳快播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督办,公安部直接指挥下,经过公安机关5个月的缜密侦查,包括快播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欣在内的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已经全部被抓获,5人对涉嫌犯罪事实予以供认。该案近日由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记者在采访广东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时了解到,今年49日,北京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协调执法大队接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来的相关线索。随即,执法部门在北京市某网络公司查扣的属于快播运营管理的4台服务器内发现有大量的淫秽视频。419日,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公安部对此案予以高度重视,并实行挂牌督办。422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和深圳市公安局对快播公司的4个办公地点开展行动。经多日突击调查和审查发现,王欣等人在2010年开发了快播视频播放软件系统,以只做技术、不问内容为借口,大打擦边球,明知快播系统内有大量淫秽色情视频,却放任其广泛传播,甚至在公司遍布全国各地的服务器中存储大量淫秽色情视频供网民浏览下载。

429日,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快播公司相关部门管理及技术人员14人,而此时快播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欣已潜逃至境外。当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深圳召开查办快播案件推进会。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慧琳明确要求设法尽快将王欣抓捕归案,协调检察院和法院尽快介入,北京、广东和深圳扫黄打非部门要全力配合办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还特别为此案提供了20万元的办案经费。随后,公安部协调国际刑警组织发布了红色通报。87日,王欣从境外入境韩国时被韩国有关部门截获。88日,经国际司法合作渠道由韩国移交中国警方,就此,王欣在逃往境外110天后被抓捕归案。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在通报中称,2012年年底以来,犯罪嫌疑人王欣组织吴某、牛某、张某、刘某等人利用其公司研发的快播软件,通过在全国多地布建服务器、碎片化存储、远端维护管理、实现视频共享和绑定阅读等方式,在互联网上大量传播淫秽视频及侵权盗版作品,并通过收取会员费和广告费等牟利,经营额达数亿元,非法获利数额巨大。经审查,王欣等犯罪嫌疑人对以上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对涉黄违法犯罪活动始终坚持零容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快播公司作为一个互联网企业,罔顾社会公德,突破法律底线,大肆为淫秽色情等违法有害信息传播提供平台和渠道,严重危害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社会影响极为恶劣,必须予以严惩。

(记者赖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