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交通运输部门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022-06-02 【  】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青岛市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扫黄打非”部署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治理,扎实有效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年初,专门召开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会,传达学习“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年度“扫黄打非”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专题部署,对具体工作的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架构,选配了素质高、能力强的同志承担“扫黄打非”工作,建立专题会议、定期调度、联防联控等工作机制,分工负责,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紧密结合行业实际,抓好工作落实。针对“扫黄打非”各类专项行动方案,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加强对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渠道非法出版物堵截,重点做好对交通运输工具、公路水路客运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输枢纽出版物销售集中的运输场所的检查排查,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通过运输物流渠道流入市场。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扫黄打非”任务融入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一同考核。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健全部门联合查堵、区域联防协作等机制,加强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同时加强督导考核,将“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察检查、专项督查、通报考核等重点内容,推进工作落实。

四是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力度。在交通运输系统设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利用“车、路、站”等交通工具和服务场所的显示屏、宣传栏上集中宣传,  将“扫黄打非”内容植入到对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行业企业、市民群众的宣传引导中。今年4月份,为配合“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利用一周时间,与市“扫黄”办联合制作了一期《“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在青岛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屏幕上滚动播放,进一步扩大了“扫黄打非”工作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