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众服务 >> 曝 光 台
曝 光 台
[中国新闻出版报]如何向侵权盗版说“不”
2011-07-04   浏览次数: 次    [ ]


随着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政府部门不断开展多种专项行动加大打击侵权盗版力度。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1623万件,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1412万件,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4004起。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强决心及严厉打击侵权盗版的立场让越来越多的权利人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坚定了主动打盗维权的决心。对于拥有专有出版权的大多数出版社而言,近年来更是把打击盗版维护正版作为工作重点,为此,很多出版社成立了打盗维权部门,并设有专人进行维权工作,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如何向盗版说的较为成熟的打盗维权经验。
面对新形势完善出版合同
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出版社在维权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一些网络维权难题,即由于出版社在与作者签订出版合同时,按照惯例,作者会把该书稿的专有出版权授予出版社,但很多出版合同中都没有明确出版社是否拥有信息网络传播权,因此出版社在进行网络维权时就会遇到侵权人提出要确认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权属问题,这让很多维权人员感到很为难。
由于我国在200671日起实施了《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致使很多出版社在2006年以前签订的出版合同中都没有明确是否拥有该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但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盗版已经严重阻碍了出版社的发展,因此出版社面对新形式,在签订出版合同时一定要明确是否拥有该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对于之前那些没有获得明确授权的作品,要尽可能找到著作权人来完善自身的权利。只有这样,出版社在维权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服务读者扩大市场占有率
有人说盗版的出现是市场主体的双重失职。对于出版社来讲,既然与作者签订了出版合同,当盗版侵害了作者的合法权益时,出版社就有义务维护作者的权益。同样出版社更要为读者负责,要保证读者买到优质优价的图书。
目前,盗版之所以泛滥并且屡禁不止,其中部分图书价格偏高是主要原因之一。由于现在很多图书尤其是一些高等院校的教材教辅,动辄就要上百元有的甚至几百元,致使很多学生望而生畏。而对此觊觎已久的盗版分子正好有了用武之地,再加上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学校内部购书环节出现腐败。例如,由于学生选购教材一般都要听取老师的意见,在利益的驱使下,个别老师及个别学生可能会全权代理购买盗版教材,一些盗版书商趁机推销盗版教材,而盗版教材低廉的价格对学生的吸引力也非常大。
尽管出版社永远不可能从价格上与盗版抗衡,但是笔者认为,出版社应尽可能降低成本,减少中间环节,让利给读者。像教材类出版物可直接与院校教材采购部门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要让学校明白使用盗版教材不仅对学生今后的成长是一种误导,也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及著作权法律意识的形成。出版社低折扣进学校,不仅可以扩大正版教材教辅的市场占有率,也可切断盗版书商低价倾销的诱饵。
维权是出版社的责任
有关部门曾对全国60家出版社做过一次被盗版情况调查,这60家出版社无一例外地遭到不同程度的盗版。但出版社对于打盗维权的态度却各有不同,有的发现盗版后会在报刊上发出严正声明;有的则向当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进行举报;有的则派专人进行调查、取证,最终将盗版分子送上法庭;也有部分出版社会听之任之,因为他们认为,盗版根本打不完,与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来维权,还不如多策划出几个好选题。
笔者认为,如果出版社一味地抱着对盗版者放任的态度,势必会使不法分子越发有恃无恐,变本加厉。对于出版社而言,打盗维权不仅是在挽回经济损失,也是为出版社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的品牌形象,同时出版社也肩负着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善用技术手段防盗版
作为出版社要想打盗维权,首先在出版社内部要做到自律,要树立主人翁的责任感,也就是每个人都要有打盗维权的意识,在整个出版过程中做到人人守口如瓶。在维权过程中经常会发现,由于出版社内部人员不经意的透露,让那些有心人钻了空子,很多盗版图书会与新书同时上市。因此,出版社为了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应制定一套符合自身情况的内部防盗制度。其次,出版社应当明晰防伪标识,因为这是打盗维权的技术起点。随着盗版者制作技术的不断提高,盗版的印制水平也越来越高。在出版物上不设任何防伪标识,仅靠传统的出版常识和印刷知识来鉴别盗版,既费力费时,还会增加成本,所以打盗维权一定要有技术起点,那就是设置防伪标识。作为出版主体,一定要注重防伪标识的使用,而且使用一种防伪标识是远远不够的。盗版分子善于投机取巧,经常会变换花样,不容易被读者识别,甚至有时连专业人员都难以辨认。因此,出版社也要采取不断变换方法增加防伪标识,让盗版者防不胜防,尤其那些利用技术手段的防伪系统,更应该得到广泛推广。每个出版社都应该为每本书增加防伪功能,这不仅是对读者负责,也是对出版社自己负责。
依靠政府主动维权双管齐下
反盗版工作是关系和谐社会建设的大事,涉及国际关系、国家形象、社会稳定、企业发展、市场竞争秩序以及人民群众切身的利益。现在政府在不断加强对盗版行为的行政打击力度,不断开展各种专项治理行动。出版单位要维护自身的权益,就应积极参与到打击盗版的行动中来。除了政府对市场的监管外,还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各种反盗版行动,而消费者和权利人这两大群体又无疑是其中最突出的力量。
当然由政府部门组织的联合执法也不能完全代替出版社作为权利人自觉的打盗维权行动。因为同样是打击盗版,政府的侧重点是宏观上的市场监管和版权保护,而权利人的目标是维护自身在市场上生存和发展的权利。所以,出版社作为打盗维权的市场主体,在与盗版者的较量中要想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让自己强大,要敢于向盗版说
(韩立华 作者为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