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江西:新余市召开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会议
2007-01-1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关于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反盗版天天行动”进一步净化出版物市场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整顿与规范新余市教材教辅市场秩序,为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新余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于2007年1月9日上午召开了全市整顿规范教材教辅市场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廖兰芳、市人大副主任陈秉正、市政府副市长万筱明、市政协副主席欧阳长城,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版权局局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邓光东同志,省出版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缪兵,党委委员、董事长助理张其洪出席了会议,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处、市场管理处、发行管理处、省出版集团公司教材经营部等处室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新余市政府副市长万筱明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新余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丽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既通报了新余市近七年来查缴非法教材教辅读物情况,总结了做好此项工作的经验,并提出了今后开展好此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其次,新余高专、市四中、市长青小学三所学校校长就本校整顿规范教材教辅市场的做法及下阶段工作打算做了表态发言;市一中校长代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宣读《抵制盗版,使用正版,打击盗版,将盗版教材教辅读物赶出校园》倡议书。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廖兰芳在讲话中明确要求:一、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要把握大局,充分认识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的重要意义。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是维护广大师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需要;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是治理商业贿赂、纯洁教师队伍的需要;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是保护知识产权、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需要。二、全市上下要广泛宣传,着力营造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的良好氛围。首先要积极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优势;其次要在学校开展“拒绝盗版,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再次充分发挥新华书店国有图书发行主渠道作用;四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五要有效发挥法律的震慑力。三、市、县(区)、各部门要强化措施,确保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取得实效。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切实形成整顿与规范的工作合力;二要加强自律,规范管理,切实形成整顿与规范的工作格局;三要加强监管,重点治理,切实形成整顿与规范的工作机制。
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版权局局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邓光东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新余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的工作,并强调指出:整顿规范教材教辅市场是一件大事。它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举措;是反商业贿赂的重要手段;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的必然要求。最后,邓光东局长指出,新余市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新闻出版、版权保护工作,并有着良好的传统,新余市经济基础好,所辖范围小,市局工作积极主动,干部素质高,市局与新华书店关系融洽,合作配合好,有着这些优势和条件,希望今后新余市不仅要作为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抓这项工作的试点市,而且要成为全省此项工作的示范点,要一如既往地把整顿与规范教材教辅市场这项工作抓紧抓好,争取下半年全省在新余召开现场会。
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监事会主席缪兵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新余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在全省十一个地市中率先召开此类会议具有示范作用。新余市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发挥了市新华书店主渠道作用,工作方法好,工作措施得力,工作成效显著,新余市的做法应该在全省推广。
参加会议的人员还有县(区)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领导、市物价局、新余高专、市电大的分管领导、市新华书店经理、书记、县(区)教育局局长和分管副职、市直及渝水区各学校的校长、新闻媒体记者等共计200余人。
(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