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四川:查获一起非法印制发行教辅读物大案
2006-04-07   浏览次数: 次    [ ]


3月21日,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会同巴中市新闻出版部门,查获了巴中市某印务有限公司(无印刷许可证)涉嫌假冒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南方印务有限公司印刷的名义,非法印刷、发行中小学教辅读物的重大案件,现场挡获《单元目标导学检测卷》16.27万余册、散页59万余张,以及胶印机两台。此案非法经营数额大,涉及巴中市两县一区的大部分中小学校。该案已列入省“扫黄打非”重大督办案件,移送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3月17日,四川省出版物市场稽查总队(以下简称总队)接群众举报称:巴中市的区县教研室组织学生订购当地印刷企业盗印的“陕西旅游出版社”出版的《单元目标导学检测卷》等教辅图书,正源源不断地向当地多所中小学发行。接报后,总队领导及时向省“扫黄打非”办领导及分管局领导作了汇报,并确定了办案思路。
3月20日,总队派出执法人员赶赴巴中,会同巴中市新闻出版局对该举报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当晚10时许,总队执法人员根据举报线索,对位于巴中市某武术学校内的某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和××印刷厂进行了暗访,并锁定了检查目标。
3月21日上午,总队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对暗访锁定目标实施突击检查,同时会同巴中市新闻出版局稽查支队共同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在案发现场该印务公司的印刷车间、分装和成品车间内,执法人员查获了正在印制和已印制好的《单元目标导学检测卷》试卷(涉及中小学1—9年级各科目),成品24490册,封面19600张、半成品6300张。从工厂的派工单、发货单、入库单看,该印务公司共承接了中、小学《单元目标导学检测卷》、《期末能力测试卷》、《单元测试卷》、《学生作业本》等几项大的印刷业务,这些业务均未有合法的委托印刷手续。在入库单上还发现,该厂2005年3月—2006年1月印刷《学生作业本》就达1974914本。同时,从现场查获的××印刷厂的送货单上表明,该印务公司擅自将《单元目标导学检测卷》转包给有印刷许可证的××印刷厂和巴中市一印刷厂进行非法印制。仅2006年3月5日—3月17日,该印务公司转包给巴中市××印刷厂印刷《单元目标导学检测卷》的数量就高达162740册和585145张单页。
现场检查还发现该印务公司从2005年7月受××区教育局的委托印制了带有绝密性质的小学《期末能力测试卷》语文、数学共37000余套。2006年1月又受××区教育局和××县教育局教研室委托,分别印刷《期末能力测试卷》37000余套和4200套,以及××区教研室现金支付该厂2000元的印工费凭据。从对该印务公司2005秋季印刷《期末能力测试卷》派工单上统计,该厂于2006年1月1日—1月12日为××区教育局印制了小学各科《期末能力测试卷》417763个印张,为××县教育局教研室印制了初高中各科《期末能力测试卷》558475个印张。××区教育局和××县教育局教研室将具有绝密级的中、小学《期末能力测试卷》委托没有印刷许可证的地下印刷厂印制,既违反《出版管理条例》,也违反国家对有密级的试卷编写、印刷、使用的规定。
经现场检查和调查查明,该印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岳某,男,系四川营山县人,从2005年3月开始从事无证非法印刷活动,以刷制、发行中小学教辅读物为主,主要是单元目标导学检测卷、能力测试卷、单元测试卷、作业本等,数量大、时间长、涉案单位多、情节严重。
3月22日—23日,省“扫黄打非”办专职副主任黄煜率省教育厅等部门的同志亲临巴中市,与当地政府、新闻出版、公安等部门研究协调认为,根据《出版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刊物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之规定,此案已经涉嫌触犯《刑法》,由行政执法部门将此案移送巴中市公安局依照法定程序立案侦察,尽快查清与此案相关的单位和人员,对违法、违规、违纪的有关当事人员分别给予相应处理,以震慑其不法行为,规范出版、印刷、发行秩序。
这次查获的巴中市某印务有限公司非法印刷、发行中小学教辅读物案件,是近几年全省“扫黄打非”查获的比较典型的大要案件。
(四川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