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湖北:严查盗版教材教辅 保障学生权益
2005-10-28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湖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的要求,荆州市“扫黄办”制定了“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并统一组织该市各有关部门开展了9月~10月秋季专项行动,对书报刊、电子出版物经营单位和印刷行业进行了全面清理。此次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110人次,收缴盗版光盘1000余张,盗版图书900册,查处违规活动2起,进一步净化了出版物市场。 为减轻学生负担,保障学生权益,今年,荆州市“扫黄办”会同教育、公安、工商等部门,对盗版教材和教学辅导资料进行了持续的专项整治,对印刷、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监控和检查。 一、堵塞盗版源头。荆州市“扫黄办”组织多方力量,采取分区划片,责任到人的办法,对印刷企业进行检查。特别是对作为盗版盗印高危地区的一些偏远的小型印刷厂,进行严格监控,查处非法盗印行为。 二、截断流通渠道。重点清理图书城批发市场和学校周边的书店、书摊。对行动中发现的盗版音像制品,一律收缴。 三、监督使用终端。为规范教学用书、减轻学生负担,对存在违规翻印教材、滥发教辅资料问题的学校提出了限期整改意见。对少数问题严重的学校进行了行政处罚,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教材和教辅资料盗版严重的混乱状况。 (湖北省“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