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中小学教辅材料专项整治
湖南省常德市齐抓共管着力整治非法教材教辅
2005-09-28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以来,常德市加大力度整治非法教材教辅危害校园这一顽症,由市“扫黄”办牵头,组织新闻出版、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切实规范教材教辅读物市场秩序。 一是关口前移,狠抓案件。将“两教”读物的监管关口前移,发现案情及时查处。4月26日,在省“扫黄”办的亲自督导下,市“扫黄”办、市新闻出版局对湖南文理学院进行了执法检查,对该学院发行非法出版物,违规编印、发行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实施了行政处罚,并对该学院在发行教材过程中有盈利行为,是否构成擅自发行行为向省新闻出版局进行了请示汇报。7月17日,接群众举报,该市临澧县新闻出版局对在该县一中、四中正送货上门的出版物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并抽样取证,送市新闻出版局进行了鉴定,其中《高考新飞跃》有重大嫌疑。在向发行人员调查中发现,该书是由临澧一中,澧县一中、四中的老师编写,买到书号后,在澧县不具备出版物印刷资格的印刷厂印刷。市“扫黄”办立即以交办函的形式,要求澧县新闻出版局对印刷、发行情况进行调查,经调查,该出版物并未在澧县印刷,而是在津市一无资格厂印刷,考虑案情重大和复杂,市“扫黄”办向省“扫黄”办汇报后,立即成立了专案组,由市新闻出版局立案,有关县新闻出版局参与,对出版、印刷、发行环节进行全面调查取证。目前,此案正在深挖之中。 二是统一认识,相关部门齐抓共管。针对“两教”读物发行中存在的症结,市“扫黄”办牵头,组织市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负责同志及市教育局基教科、勤管办、社管办、职成科、体卫艺科等科室负责人召开联席会议,重点研究开学前后的整治工作。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两教”读物的整治,教育部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加强与出版部门配合的同时,加强内部科室的配合,形成综合治理态势,毫不动摇地坚决打击非法“两教”。开学前后,要把教材教辅的使用情况作为重点进行检查,加大管理和打击力度,配合出版部门查处违法违规发行行为。市“扫黄”办主任、新闻出版局局长万常明表示:通过联席会议,大家统一了认识,下阶段的重心就放在齐抓共管上,共同努力治顽症;坚决打击各类学校的非法“两教”发行行为,规范进货渠道,出版部门清查市场,把住源头,教育部门清理门户,管理好入口;采取自查、抽查、重点检查等形式,在开学前后对各类学校有重点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与查处;新闻出版和教育部门明确专人对教材教辅、内报内刊等出版物进行共同审核与管理,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探索和建立加强教材教辅管理的长效机制。 (湖南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